命運的偶然與必然(二)

有位中國大陸的記者來採訪我,談到最後,他問道:「老師,您為什麼會提倡測不準原理?如果算命是測不準的,那麼為什麼還要算命?」

我回答說:「你不知道測不準原理是量子力學裡很有名的一個原理嗎?我只是借用這個原理來說明命理的現象。」

他還是一臉困惑,我理所當然猜想,他可能是讀文科的,沒有學過物理。我在台灣,也曾經碰過許多記者有這種困惑,於是我開始解釋,何謂測不準原理。

他聽了一半,恍然大悟說:「老師,我知道啦,只是在大陸,我們把它稱為海森柏格的『不確定性原理』,而不是叫做海森堡『測不準原理』,難怪我聽不懂,你這樣一說,我就明白了。」

那一瞬間,我卻如中雷擊,恍然若失。

同一個原理,只因為翻譯的不同,造成解讀的不同,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這不也是測不準原理的現象之一嗎?

事實上,這個原理,也只有在台灣被翻成「測不準」,這與英文的原義「不確定性」,初看似乎相同,但其實卻差異頗大,難怪它造成了很多誤解。

由於這個知識的障礙,是否讓許多人根本誤解了我的本意呢?

我在〔命運的偶然與必然〕中,曾引用波恩的名言:

量子論大師波恩(Born)說:
「偶然」是一種必然,在任何我們熟悉的「必然」因果關係中,都有「偶然」的存在。「偶然」,是宇宙的一種規則,它甚至比「必然」還要重要,還更符合科學的陳述。

「不確定性」,代表的就是「偶然的必然性」;透過這個原理,當我們在做任何測量,都必須將測量者的主觀意識,以及測量儀器的干擾因素加進來,才能使測量結果更為精確。

但「測不準」,隱含的卻是不同的字面含意,似乎由於測不準,因此,任何測量都是沒有意義的,不必測了,反正測了也不準。

各位可以看到,前者是積極的,科學的,系統化的研究;後者卻是消極的,命定的,否定化的思維。

這幾年,各位朋友在看我的文章與說明,是把這個原理是想成前者?還是後者?

這正代表了溝通之難,也代表了人生的不確定性,會讓看同一篇文章的人,產生不同的解讀與命運。

我之所以大聲疾呼,每個先天命盤都沒有好壞善惡,必須透過合參,才能顯示吉凶,就因為天底下同命盤的人太多了,但是同命者不會同運,他的命是好是壞,關鍵在於碰到了誰?而「碰到」是一種偶然的現象,但碰到之到的相處模式就成為必然;命理要研究的,就是要把這種偶然與必然的關係厘清,因此,合參的原理,就是來自測不準原理。

只有合參,你才能真正知道,你碰到的是小人還貴人?要如何對待小人與貴人?

就像我在〔小心!貴人就在你身邊!!〕 一文中舉的例子:

假設你住在三十樓頂樓,每天你去等電梯時,是不是要和大樓裡的許多人競爭電梯?這就叫做「運」!是由無數人在同一時間裡,共同爭奪某一共同資源而產生的現象。

如果今天你出門,電梯剛好停在三十樓,你心中如中獎般高興,說:「今天運氣很好,不用等電梯!」

就在你手正要按開門鍵的那一剎那,突然電梯往下跑掉了!

冥冥中有一個人,可能是住在29樓的鄰居,比你快了零點一秒按電梯,你搶輸了!這個人就是你今天的小人!

你心情因此轉變,咒罵說:「我今天怎麼這麼倒霉?運氣這麼差?」

但是如果你出門時,電梯停在1樓,你會不會嫌說今天運氣很差?

你慢慢走過去按電梯,突然電梯動了,你歡呼:「今天運氣不錯!」

不管他是大樓裡的哪一個人,也許仍然是那個鄰居,他已經變成了你的貴人了!

懂了嗎?

人沒有變,變的是你的主觀意識和客觀環境,決定了他的身分!決定了他是貴人,還是小人!

這就是合參,也就是易經的思維:「吉凶悔吝,生乎動者也」。不動就沒有吉凶,動,才會產生吉凶。

要注意的是你身處的環境。

當你在三十樓,而電梯就停在三十樓時,你的運氣最好,這是一種「偶然」。但是,「必然」是你的「小人」增多了,整棟樓都是!任何人比你早一點按電梯,都是你的小人。

相反的,當你在三十樓,而電梯停在一樓時,你的運氣最差,這也是一種「偶然」。但是,「必然」是你的「貴人」增多了,整棟樓都是!任何人比你早一點按電梯,都是你的貴人。

從這個角度出發,你不覺得很有趣嗎?每個人無時無刻,有心或無意,都在扮演別人的貴人或小人,這正是命運的偶然性與必然性,互相交錯影響的結果吧!

所以,從今天起,我要很小心,在談到測不準原理時,加上一個引號:--「不確定性原理」,以免再有誤解發生。

這就是一個偶然造成的必然,是為誌。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