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易學年會演講 – 紫微斗數的現代價值(二)

我在2007年9月20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中國易學年會暨國際子貢儒商文化節的演講內容

由於網路的力量,我在很短時間裡累積了非常多的案例。研究的結果,讓我發覺很多和傳統不同之處,剛開始讓我很苦惱,到底該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古人?要知道,我自己的命盤是機月同梁格,向來是隨波逐流,並不是大破大立之命。但我當時流年大運是紫微破軍,古書稱之”不忠不孝”,所以我最後選擇造命,選擇真理,選擇讓實驗結果來說話。剛才有聽眾問我,紫微派別甚多,我學的是哪一派?我開玩笑說我是”欺師滅祖”派,因為這幾年在台灣,很多命理師攻擊我,說我欺師滅祖(笑),竟然敢說古書有百分之九十是錯的,竟敢推翻古人的許多研究,簡直就是命理界的洪水猛獸,一定會有報應!

各位看,有那麼多命理師在咀咒我,很可怕吧!結果我的報應是越來越受歡迎,越來越忙,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笑)。我的客戶對象沒有村夫愚婦,不需怪力亂神,越是知識份子,越能接受我的觀念,科技紫微不止成為全球最大,還陸續推出英文、日文、親子、企業等應用,極大的改變了傳統命理的神秘色彩,我從事的,不止是科學的算命,而是算命的科學!

還好,我以前從來沒有拜過師,我的命理全是自學而來,所以,所謂欺師滅祖,正是改革的必經之路。如果我們想振興傳統文化,讓命理發揚到全世界,首先我們就必須敢於拋棄舊習,敢於向舊有錯誤說不,敢於用科學實驗方法來檢驗自己的學問,因此,我其實是實驗派,實驗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而不是講不出原因時,動不動就拿古人來當擋箭牌。

所以,何謂”欺師滅祖”?何謂”不忠不孝”?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如果古人是錯的,我們還要繼續盲從,就叫愚忠愚孝。命理師如果連古書中的這兩句話都無法正確解讀,我們如何期待他能幫助眾生?不害人就算好的了!

各位要知道,古人的研究精神非常可貴,但千年之前,畢竟缺少系統化的工具和科學的精神,樣本數又少,紫微命盤非常複雜,要碰到同時辰出生的人非常困難,導致以偏蓋全的情況很多。但在網路上,同一時辰出生的人,來自全世界各地,檢驗他們的共通之處就可以發覺,古人很多時候只是在猜測。但今人不查,卻把它當作結論,崇古陋今的結果是望文生義,錯誤百出。但我們能責怪古人嗎?把算命搞成封建迷信的問題,不在古人,在今人;就像西方的心理學開山祖師佛洛伊德,他的很多研究都被後人推翻了,但並不減損他的地位,反而因為心理學的學術化,讓他的地位更形崇高。因此,真正的褒揚古人的方法,應該是像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待續〕

照片
张盛舒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