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算命毀了你!

2008.03.10出版
自序 命理大革命-從網路開始
2000年創立科技紫微網時,如何定位成為我最頭痛的事。

企業的使命是替股東賺錢,但是,我明知傳統宿命論的算命理論是錯的,算命師多半以怪力亂神的神秘包裝,或負面恐嚇的誇大宣傳在詐財,我如果也因循這種方式,雖然很容易賺錢,但最後必然會被視為神棍而被唾棄。短期來看是賺,長期來看一定是虧。

而如果我堅持自己的使命與願景,要做一個突破傳統的大師,把傳統下九流的命理迷信拉高到科學與學術的層次,我就必須忍受長期的寂寞與誤解,訕笑與謾罵,包括企業虧損與員工士氣的低迷。短期看來是虧,長期來看,還不一定賺。

套句股市術語來說,前者是短多長空,而後者是短空,但卻不一定長多。

對一個創業者而言,該怎麼定位?該怎麼抉擇?

我常說,一個好的算命師必須像宗教家一樣,如果不是具備悲天憫人,與人為善的胸懷,則命理詐財和宗教詐財的本質是一樣的,都在利用別人的不幸賺錢。

但創辦企業不是開善堂,不能只講救人,而讓自己滅頂。因為,企業家首先必須對股東負責,然後才能對客戶與員工負責,這是等邊三角形的關係,互為因果。就像三足鼎立,如果只偏重任一足,都會產生失衡,讓企業無法運作,即使企業家有再多理想,也是枉然。

我很幸運,當時剛好看到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的自傳,讓我堅定信念。

她說,華盛頓郵報是她父親買下來的,她父親年輕時是成功金融家,壯年之後選擇新聞業作為人生規劃。
他對報紙事業的看法是:作為企業,它必須賺錢;但媒體又不同於一般企業,它必須盡到社會責任。
這句話解決了我對網站在賺錢與社會責任之間的選擇問題,那就是:
要同時做到(both),而不是以其中一個理由來作為另一個理由的藉口。

所以,我必須同時做到,才是一個真正的企業家(Entrepreneur)。

而如果暫時無法兩者兼顧,我就必須先盡到社會責任,這是企業的良心問題,也是誠信問題(Integrity),只有誠信,才能走到最後,否則,命理網站必然就像在沙灘中堆城堡,由於底部空虛,堆的越高,就會垮的越快。

王溢嘉曾經說:
我們呼吸的其實是一種雙重標準的科學空氣,在這種空氣薰陶下,我們都患了一種 「思想分裂病」:一方面以嚴苛的、排斥的、挑剔的心態來面對祖先留傳下來的東西;但另一方面卻又以寬容的、歡迎的、不加批判的心態來面對西洋流傳過來的東西。這種心態絕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修養,而是一種知識上的「雙重人格」。

自古至今,研究人類的科學總被冠上許多神秘的色彩。
命理、巫術、鍊金術…,常常和迷信劃上等號。
二十世紀兩位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和佛洛伊德,分別是物理學及心理學的開山祖師。一個發明相對論,改變古典物理學的面貌;一個則從巫術的重重迷霧中,開啟精神分析的研究殿堂。但在當時,兩人的評價並不相等;愛因斯坦被視為神,到處受人尊敬,佛洛伊德卻被視為巫醫,頗受非議。

佛洛伊德曾寫信給愛因斯坦抱怨說:
你真幸運,你寫的東西,大家都看不懂,但是大家都來讚美你。
我研究的東西,大家也看不懂卻裝懂,然後不斷的來批評我,好像每個人都是專家。

佛洛伊德的抱怨,就是千百年來研究命理科學的難處。

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命運的必然循環,我既以東方的佛洛伊德自許,立志要把命理科學化、現代化,我就只能等到大家都瞭解我的信念,我的決心,以及我在說什麼之後,才可能受到肯定,這是宿命,卻合邏輯。

我很清楚,既有知識本身就是一種障礙,很多人無法區分民俗與迷信的異同,想要突破命理知識障,不可能一蹴而就。
就因為我信心堅定,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才能讓科技紫微網累積四百萬個會員,成為全球最大的命理網站,受到廣大網友的肯定,徹底推翻傳統宿命論的謬誤。
像我最近開課,有遠從荷蘭、南非、溫哥華、美國、新加坡、西安、重慶、廣州…等等,全球各地風塵僕僕而來的學員們,他們在上完課後的恍然大悟與造命神采,每每讓我快樂,激動。

一位為了找不到接班人而苦惱的企業家,上完課赫然發覺,原來接班人一直在身邊,他卻忽略了,用錯方式互動,接班人差一點就離職。

一位正在與另一半感情產生問題的朋友,上完課赫然發覺,原來她用錯方式互動,才導致兩人距離越來越遠。她們本來已經要分手,在上完課後,決定開始造命。

一位正頭痛兒子選系問題的媽媽,上完課赫然發覺,原來兒子想的不一樣,她逼兒子的選擇都是錯的,但她卻誤認是孩子的問題,還好及時糾正自己的看法,改善親子互動關係。

一位學員說:
老師,上完你的課,我有重生的感覺,好像整個眼睛和思路都明亮起來,以前看不透的事情,現在卻如有火眼金睛,真是太神奇了!

另一位學員說:
老師,我研究命理十幾年了,拜了很多老師但都得不到滿意的答案。當初來上課時也是半信半疑,沒想到您不止解答了我對命理的疑惑。更讓我理解到命理的真正精髓與應用方法,真是大開眼界了。

又一位學員說:
原來有這麼多錯誤的算命知識在流傳,真是害人不淺,如果沒上過老師的課,被人家騙了,還不知道是為什麼!

另一位學員講的更直接,他說:
老師對命理的研究已經前無古人,在歷史上留名了!
是的,我也相信我的研究突破了傳統命理的定義,對命理起了革故鼎新的作用,領先所有算命師起碼三十年。但這不是因為我聰明,而只不過是我的運氣好。
原因在於,我對命理的真正領悟,是在創立科技紫微網以後才開始的。

網路的好處是什麼?

是可以與素眛平生的人,聊起最深刻的話題,而彼此卻不知誰是誰。
是可以迅速找到同樣命盤的人,實驗出有哪些相同,與不同的地方。
是網友可以即時回饋訊息給我,讓我理解當初設計的盲點是什麼。
網路提供了命理愛好者一個即時而互動的平臺,我在這個平臺中累積的知識,一個月可以抵我以前十年的研究。

是網友共同造就了我來改寫命理的歷史,然後我再用全新的命理觀來幫助更多朋友突破宿命。
我提供一個網路平臺,各位網友一起來豐富這個平臺,我對命理的突破,其實是眾多網友的案例累積起來的。

我很幸運。
小時候的艱困生涯讓我很早就開始接觸及研究命理,思考人生的意義。
台大數學系的四年讓我具備統計及科學分析的基本功力。
在宏碁的日子,讓我重新思索及定位命理的應用價值,開始拿自己做實驗。
二十年的軟體開發歷程,使我知道如何應用網路來收集樣本,而不是急著利用網路推廣可能還不成熟的產品。

四年的捷鴻創業生涯,更讓我悟出,只想賺錢,不顧社會公義與誠信的企業家,是不可能長久的。
因此,我才能忍受剛開始的孤獨與訐難,走到今天,突破傳統命理的藩籬,重新賦予命理的現代價值。

幾年來,很多命理網站逃不過網友的監督,從開始的譁眾取寵到最後悄悄消失了。科技紫微網卻在眾多網友的愛護之下,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命理網站,每天都有超過三十萬人次的網友,不屈服於宿命的限制,在網站裡尋找專屬於他自己的造命方式。

神奇嗎?一點都不神奇,紫微斗數本來就是中國人的古老智慧,五千年的文化結晶,它已蒙塵太久,我只不過是因緣際會,用科學方法,把它重新解讀而已。

紫微命盤就像一張64位元的生命密碼,但以前的解碼器都是錯的,只有8位元,科技紫微運用現代科技,重新解讀命盤的結果,必將令你驚嘆!

但我必須更謙卑,因為,我只是站在巨人肩膀。
而這巨人,就是各位網友手拉手,肩併肩堆積起來的。

這就是網路的力量。

是網路改變了命理,而不是我。
我的貢獻,只是在對的時間裡,剛好去做了對的事而已。

這就是命運。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