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基因(一)

8月28日,我在〔2007杭州創業投融資高峰會〕的演講內容

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很高興能應邀來到美麗的杭州西湖,和大家分享我的創業經驗。
剛才的貴賓演講裡,紅杉資本的計越計副總裁提到,成功的創業家必備的幾個條件,其中兩點,一是“創業家的基因”,另一個要項則是“時機”,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我想偷點懶,我的演講,就從計副總裁提出的這兩點來延伸。

科技紫微網由於是全球最大的專業命理網站,每天都會有人來問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問的最多的是婚姻,第二是職場,尤其是創業諮詢。每天都會有人來問:我適不適合創業?今年適不適合創業?我和這個人適不適合一起創業…等等。

從網站的流量來看,我估計台灣人口,想結婚的人,有百分之五十會來算合不合適;但想離婚的人,則幾乎百分之百都會來科技紫微問要不要離。
而對想創業的人呢,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會來算能不能創業;但對創業失敗,或瀕臨失敗的人,則也幾乎百分之百都會來問為什麼失敗。

我常常感嘆,算命的人,為什麼要已經火燒屁股,無藥可救了,才來求助算命?如果能夠防微杜漸,在一開始就先算命,搞清楚自己合不合適,是不是比出問題了再來臨時抱佛腳要好得多呢?
但這就是人性悲哀的一面,追高殺低,順風滿舵時,什麼也聽不進,等到不可收拾了,才死馬當活馬醫,病急亂投醫的結果,是再被不肖算命師二次傷害,把你的失敗說成是命中註定,活該有此劫。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算命師喜歡危言聳聽,負面恐嚇,事實上,是因為算命的傳統習慣性造成的惡性循環。

剛剛還有來賓在問,什麼是算命?為什麼要算命?
很簡單,命盤就是你的基因,算命就是檢驗你的基因。

創業家也有創業家的基因,算命,除了找出命盤基因的盲點以外,還要選時機,什麼時機才是最佳的創業點,讓你能夠事半功倍。
什麼是創業家的基因?英特爾前總裁葛洛夫說:“惟偏執狂才能生存”,偏執,就是其中一種創業的基因。
但是不是偏執狂就能創業成功呢?當然不是,偏執狂常常因為方向錯誤,反而跌倒的最厲害。

因此,我認為每張命盤都有創業的機會,也有各自的成功模式,重要的是時機對不對。很多成功的人,其實是時勢所造出的英雄,一旦他成功了,成功模式就被傳誦,但其它人跟著做,時機不對,就不會成功。

古人說,“聖人守時待命”,這個“時”,就是時機,時機對了,凡人也能當英雄。相反的,時機不對,則一文錢也要逼死英雄漢,秦瓊有賣馬之恥,韓信有胯下之辱,時機未到,虎落平陽,強出頭反而遭殃。

所以,創業家的基因,是與時機習習相關的,時機對了,就能趁勢而起,每個人都有一片天,而不是說,哪些命盤就一定不能創業。
簡單來講,算命是要讓你知己知彼,體察人事時地物,以開拓更大的機會,而不是為了規避風險,反而把自己給限制住了。

〔待續〕

成功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但要如何事半功倍呢?
不想跟著宿命走,要如何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張盛舒老師邀你一起加入造命的行列。紫微成功學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