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紫微,開創積極人生(二)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2006年3月6日,在”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談完了”積極”,接下去,我們再來談,何謂”開創”?
”開創”這兩個字比”積極”還要令人興奮。開創新天地、開創未來、開創自己的命運,一旦加了”開創”兩字,未來就被加持的金光閃閃,就像在捏泥人一樣,你愛把未來捏成什麼樣子,它就會是什麼樣子。
但是,各位同學,你知道勇於開創的人,有多少比率會成為烈士嗎?
百分之九十九!
只有百分之一的開創有可能成功!
只不過,這位百中選一的成功人士會被媒體大幅報導,很多人替他立傳,他的成功光芒,會掩蓋其它九十九位失敗的開創烈士,讓人產生錯覺,以為只要勇於開創,就一定可以享受甜美的果實。

各位同學知道想當開創勇士,而不當烈士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答案是忍受孤寂,無邊無際的孤寂,眾人皆睡你獨醒的孤獨與寂寞!

各位想一想,既然叫做開創,就表示這個東西沒有人懂,或至少沒有人在做,你才叫開創嘛,當然要忍受旁人的質疑。
別以為這很容易,如果質疑你的人,是你老爸老媽,或者是你的另一半,你至愛的人,他們也不懂你在做什麼?你能堅持下去嗎?
一開始你可能還自以為是對的,等到嘲諷變多了,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眾人皆醒你獨睡啊!
古人說,三人成虎,謠言講多了就變真的,這時候,還能堅持下去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了。
你越堅持,別人可能覺得你就像糞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這時候,孤與剋就出現了!老婆如果用離婚來要脅你,你從不從?

像李安,最近他在奧斯卡大出風頭,大家傳頌他曾經失業六年,靠老婆養的軼事,成為一段傳奇。
他老婆偉大在哪裡?這段時期對李安而言,是成功前的養成期,他在堅持他的理念與興趣,但就必須忍受長期無所事事。經濟問題還在其次,面子上的難堪才是大事。他老婆就曾說過,我的薪水養的起他啊!但李安天天窩在家裡,怎能算個男人!每次被親友冷嘲熱諷,有時都忍不住想要放棄,和他離婚算了。

各位想想,開創多難!
很多開創英雄,都是誤打誤撞的,他們一路走來,其實是摸著石頭過河,不斷調整自己的路,用敏銳的直覺規劃未來;他們知道未來就在那裡,只是有沒有命走到終點而已。
只要在終點前陣亡了,就叫烈士。

五百年前的1543年,哥白尼發表”天體運行論”,說地球會動,繞著太陽轉,太陽才是宇宙中心,推翻千年以來的地球是宇宙中心假說,在當時神權時代,教會有無上權力之時,是多麼開創!簡直驚世駭俗,因此被教會視為異端思想。
就因教會的反對與壓迫,他的理論,在其後的一百年間,並沒有受到太多重視。敢同意哥白尼理論的人不止寥寥可數,而且下場極慘。像布魯諾,由於公開宣揚日心論,在1600年被教廷活活燒死在火刑柱上!

大文豪歌德曾說:
”哥白尼的學說撼動人類精神之深,自古以來,沒有一個發現能與之相比,它使傳統世界面臨崩潰。或許人類從來沒有面臨過這麼大的挑戰,難怪與他同時代的人不願聽憑這一切白白逝去,而要百般阻撓。”。

各位同學,這就叫開創,代價是要冒著巨大的風險、承擔百年孤獨與寂寞,甚至生死以之,一往無悔。
1616年,教會頒佈禁止傳播哥白尼學說的詔令,1633年,伽利略被帶到羅馬法庭接受審判,被逼簽署一張認罪書,書中說:
”我曾受到神聖教廷的告誡,必須完全放棄一種謬見,不得認為地球是運動的….”。

傳說伽利略站起身時,他嘴裡還輕輕嘟噥說:”它還是在動啊(Eppur si muove)!”。

五百年過去了,誰還記得當時的教皇是誰?但哥白尼、伽利略名垂千古,永留史蹟。

我在科技紫微網成立三年時,寫[接受命運,但不接受宿命],文中說:

三年來,我屢屢有放棄的念頭,懷疑我的堅持到底對不對?畢竟,科技紫微網做的是傻事,既要破除迷信,又要提倡正確的算命觀;本來以為應該會左右逢源,讓相信算命及不相信算命的人都能開心接受。後來才知道是吃力不討好,不相信算命的人根本不會來看我們在做什麼,而迷信算命的人卻又半信半疑,覺得我們內容不夠辛辣,不知道我們在弄什麼玄虛?

還好我是一個勇於忍受孤寂的人,一路行來,我沒有動搖過我的意志。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妥協了,科技紫微網就會和一般算命網站沒兩樣,用誇大不實的宣傳來騙錢,最後的下場,必然變成神棍而崩潰。

開創很難,失敗率很高,但一旦開創成功,則回報又很驚人,這就是開創迷人之處。高風險才有高報酬。

所以,在你想要開創之前,先想想開創的代價吧,這就叫風險評估。如果連風險都不了解,只會暴虎憑河,則半路摸不著石頭,可能一下子就在河裡滅頂,成為烈士。

等到那時候才要來找我算命,可就來不及了!

〔待續〕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