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力量

慢的力量

賀華人之光再獲奧斯卡!

今天全球電影桂冠奧斯卡揭曉,李安繼「斷背山」後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到手了。他已經和史匹柏一樣有兩座最佳導演獎紀錄!這也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繼獲得三個技術大獎後再拿下一座奧斯卡。

對於李安這位害羞靦腆,大學讀不好,出社會又在家賦閒了7年的合作型,融合了形而上的「道」(東方哲學的道法自然)及形而下的「器」(西方好萊塢的資金與技術),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終於以天人合一的境界,拍出了對生命與自然的領悟,好看又引人深思。「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將這麼艱難的題目,舉重若輕,如行雲流水,若不是對人生的深刻體悟,何能如此?

現代的商業化時代,逼每人要快速立志,快速成功,導致一堆速食文化,人云亦云,如何能真正體驗生命的樂趣與真諦?

民初的錢鍾書以害羞聞名,他寫出「圍城」大紅,記者想採訪他,他說:「你吃雞蛋好吃,何必要認識那隻雞呢?」李安與錢鍾書相比,更為內向,即使在西方生活已久,仍是個標準「食草男」,但他卻是全球最著名的華人!

所以,誰說慢不好?誰說必須少有大志?李安給了我們一個合作型的典範;大器而晚成,如何渡過年輕時的茫然?

人生最寂寞的,不是沒有朋友,而是不了解自己;人生最痛苦的,也不是沒錢,而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祝賀李安,也祝福每一個朋友,走出最適合自己的路!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