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命運─范廷鈺,好樣的!

你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才能賺到美金40萬?
30歲?40歲?50歲?還是可能要等下輩子?

在剛剛結束的第七屆應氏杯圍棋大賽,范廷鈺在上海,以三比一打敗韓國棋士奪得冠軍,40萬美金到手,而他才剛滿16歲7個月!

這個年紀仍是長滿青春痘的慘綠少年,大部份的人都還是向父母伸手要錢吧!范廷鈺卻已在競爭無比殘酷的黑白世界裡,一夕登天,成為最年輕的世界冠軍,從三段直升九段。

總教練俞斌說:「當獨自面對空空的棋盤時,很多人是無法真正靜下來的。這是個很枯燥、很艱難的過程。但范廷鈺恰恰擅長這樣,自己一個人歸納總結,悟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來。正是因為范廷鈺能忍受這份孤獨,就有機會成為領袖型的人物。」

一個16歲的青年,就能夠長期忍受孤獨,如果不是天生的,可能嗎?

應氏杯是圍棋界的奧林匹克大賽,4年一次,獎金最高,由台灣圍棋聞人應昌棋先生所創,本來第一屆是希望30年前如日中天的聶衛平棋聖能奪得桂冠,卻不料被韓國曹薰鉉拿走,也開啟了中韓圍棋30年來的對抗。這一次生於上海的范少年奪魁,他年少時是在上海應氏大廈學的棋,而今天比賽場地就在這裡,在老家裡圓了應先生的夢,真是可喜可賀。

應昌棋先生人如其名,一輩子都在提倡圍棋,貢獻巨大。1985年,他和宏碁電腦施振榮先生合辦人工智慧電腦圍棋挑戰賽,冠軍獎金美金一百萬!當年我也是懷抱夢想去參賽的選手之一,連比了三屆,雖然獎金沒拿到手(到現在電腦還是打不贏人腦,獎金還沒發出去),但卻因緣際會,圍棋成為終身興趣,與參賽的教授選手結為好友,後來在宏碁電腦創立圍棋社,乃至這十餘年,我贊助人工智慧電腦象棋及圍棋不遺餘力,都是當年種下的因!

這幾年,我常和紅面棋王周俊勳一起接受電腦圍棋挑戰,也研究了很多職業棋手的命盤,一致同意,能成為超一流棋士,只靠聰明才智是不夠的,心理素質的冷靜與性格的堅毅,才是超凡入聖的必要條件。這次16歲少年的登頂,再度證明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天才,也必須放對位置,抓緊時機,才能發光發熱。

范廷鈺,好樣的!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