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的蘋果危機

最近一位朋友,天天嚷著要請我吃飯。我問他為何?他說,張老師,你讓我賺了6千萬,當然要請你吃大餐,好好謝你一番啊!

原來他是個標準的蘋果迷,崇拜賈伯斯,手上累積一堆的蘋果股票,賈伯斯死後他心中若有所失,跑來問我接班人庫克的運勢如何?剛好我當時正出版「紫微領導學」,在書中我分析賈伯斯的命盤,也提到庫克的未來,因此隨手送了他一本。他說他回去後反覆閱讀,再比較了當時庫克的狀態,認為完全符合我的描述,把心一橫,毅然決然把手中的股票全部脫手,賣在最高點,然後一路看著蘋果股價大跌。他心中雖開心,卻也不無感慨;花無百日紅,眼看著賈伯斯當年獨領風騷,帶動時勢,怎麼真如我書中所預測的,他的光環在死後2年內就完全消退?接班真的這麼難嗎?賈伯斯是否選錯接班人了?該怎麼選呢?

這位朋友也是個老闆,手下數千人,經營了二十多年,也正面臨接班問題。我問他說,你公司也在矽谷,近身觀察庫克,感想如何?朋友感嘆說:就如你書中所說,他能否重用陽性命盤的人來當他副手,還是陽性之人都離他而去?我就是觀察到這點,才決定賣股票。

我回答說,庫克正符合贏家定律的法則:他用什麼優勢贏得人生,也就會因這個優勢輸掉人生。原因很簡單,他在當賈伯斯副手時的所有優點,在他扶正後,已經全部變成缺點,他既無法改變這些缺點,又不能善用人才來彌補,面臨危機是很正常的結果。而且,這個危機是賈伯斯一手造成的!

朋友很驚訝的問我為什麼?

因為賈伯斯根本沒有為庫克安排好接班之路,他根本不了解庫克的缺點,沒有安排適合的強將來輔佐他。庫克接班後,大將不服領導,紛紛求去,正是賈伯斯種下的禍根!越是把自己當神,無所不能的領導者,在接班問題上就越是無能;無敵英雄建立的龐大帝國,往往在身後即轟然瓦解,這不也是贏家定律?

朋友低頭沉思良久,他也正是這樣的英雄,白手起家,叱吒風雲,會與我認識,起因也是為了接班問題。

吃完飯,他說道,今天受教了,原來我不止賺了6千萬,我還賺到了企業的長久之道,庫克這一課,真是彌足珍貴的教訓啊!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