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命理大師(二)

上回談到的謬誤大師的謬誤理論,其實很令人感慨,中國傳統的命理之學,本來是帝王之學,包含了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天文學、水利學等等一大堆的學問,價值無窮;可惜從宋朝以降,戰亂頻繁,而且由於明朝朱元璋布衣稱王,假造許多神怪之說,以證明他是真命天子,使得原來嚴謹的科學漸漸轉變成為玄學,更變而成為偽學;帝王之學流落街頭,太多不學無術,一知半解,裝神弄鬼的腐儒酸丁,動不動抬出道家及儒家的大帽子,說明古必勝今,只有古人的說法是對的,今人只有照著作才能消災避禍,導致這們學問徹底質變,淪為欺騙村夫愚婦,算命師糊口的工具。

就像上回所提的風水師,青龍白虎之說,在台灣非常盛行,但是到底什麼是青龍?什麼是白虎?
如果連基本原理都還搞不清楚,以訛傳訛的結果,只有讓有識者搖頭。

中國傳統的風水師,某些程度來看,可以說他也是建築師,結構師,對於天文水利之學都要有些研究;風水最強調風與水兩個字,風就是氣流,水則是水向,這兩樣東西本來就與人的生命習習相關,在以前民智未開的狀況之下,風水師可以提供更適於人居住地方的訊息,免除掉可能發生的災禍,功能是很高的。舉個例子來看,風水的理論是水能帶財,這在農業時代非常有道理,因為耕種非常需要灌溉;又譬如,風水學說住家在河流彎曲的地帶,如果住在灣內主富,住在灣外則主敗,這也非常有道理,因為從水利學來看,灣外常被激流沖刷,泥土容易流失,地基不穩;相反的,灣內由於淤泥堆積,土壤肥沃,地基穩固,適宜耕種;這是老祖宗長久觀察以來智慧的結晶,但是在工業時代呢?在建築已經改為鋼筋混凝土的時代呢?在每個家庭已經變成集合式住宅而不是獨門獨院呢?還是食古不化的結果,只會與時代脫節。

風水師既然是建築師,方位的判斷就很重要了,中國的房子一向講究座北向南,最簡單的原因就是為了空氣的流通,以及冬暖夏涼的需要;環境舒適,住的人心情好,工作效率自然容易提高,這是風水的基本道理,但是倒果為因的結果,卻使得風水師喜歡強調風水好壞對運勢的影響有多神奇,而什麼是好風水?壞風水?就看大家掰的本領了。

我們如果看中國古老的地圖,很重要的一個前提是,它和現在地圖的方位觀念剛好相反,北方在下,南方在上,左邊是東,右邊是西,為什麼?因為中國自認是"中"央的國家,位居世界的中心,和現在中國是位居北半球的觀念差異很大;所以各位如果挖到一張中國的藏寶圖,千萬要弄對方位,否則可就白忙一場;說到這裡,我想到自己年輕時候的一個笑話,二十幾年前,由於我看的第一本易經是英文本,是我姑媽從美國帶回來的書,剛開始有些地方沒有看懂,所以起卦時,我是由上往下排的,就這樣卜了好幾年;直到有一次為了一件重要的事情猶豫難決,卜了一卦,結果不吉,不服氣之餘,雖說再卜不吉,還是又占了一次,就是有這麼巧,兩個卦一模一樣,震驚之餘,本來想放棄了,卻剛好書被風吹,翻到了排卦那一頁,仔細一看,我差點心臟病發,原來我根本排錯卦了,吉變凶,凶變吉,我的虔誠反而變成一個笑話,人生真是蠻狗屁的。

所以各位看倌,左青龍,右白虎,指的就是兩個方位;左青龍,指的是東方,右白虎,指的是西方,另外還有兩句話,前朱雀,後玄武,各位就可以知道,前朱雀指的是南方,後玄武則指的是北方。

但是,為什麼古人要用這4種動物來表示方位呢?這就必須從五行來看了。中國人自認為中央大國,所以五行居中屬土,色黃,很深奧嗎?才不會呢,因為中國人的發源地在黃河流域及黃土高原的關係,再加上又是黃皮膚的人種,黃色居尊不是很明顯嗎?而其它4個方位呢?東方屬木,青色;西方屬金,白色;南方屬火,紅色;北方屬水,黑色;很明顯的,這四個方位都和太陽的照射角度有關;而這四種動物呢?講穿了就是為了便於記憶造出來的四個圖騰,重點不在動物,而在顏色,而顏色也不是目的,方位才是目的;各位如果和河圖洛書的公式比較一下,就知道了,"載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中間;",這是九宮的理論,再把文王後天八卦合併起來,一在北方,所以代表黑色,屬水,坎卦;三在東方,代表青色,屬木,震卦,九在南方,代表紅色,屬火,離卦……。

青龍是什麼?進門左邊就算青龍嗎?還是屋子的東方就是青龍?青龍為什麼怕臭?只有廁所是臭的嗎?臭襪子算不算?怕臭會讓它飛走嗎?還是它就會作法讓屋主不順?白虎為什麼就不怕臭?白虎越臭就越會保佑屋主嗎……?這其中的謬誤太多了,何止五個!它代表了中國人不求甚解,不尊重專業,以及盲從的盲目心態。

命理師就是命理師,他不應該越界去作建築師,設計師,或者是任何他不擅長的專業範圍,這不會讓人尊敬他無所不能,反而只會使人覺得命理已經走向末路,各位看過我寫的"中國人的智慧"那一篇就可以明白,中國的命理流傳了幾千年,有價值的地方太多了,但是大部份命理師的搞法,不講數據,不重實際,只會慢慢劣幣驅逐良幣,最終消失殆盡。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