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亮度?

很多初學者拿到命盤的第一件事,主要就是會問這樣是算好命還是不好命?而且會由刻板印象來決定,例如七殺、破軍、貪狼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另外像七煞(即六煞星與化忌)也是最為人所討厭的。可是命盤是很公平的【2D生命曲線模型】,所以每個人命盤裡的星星數都是一樣的,只是其所座落的宮位不同,所造成的結果可能就也有所不同。

再者,剛提到了【模型】這個字眼;所謂的【模型】,指的便是模仿實物的原形,再按一定比例縮小製成的樣品。但是命盤是死的,固定在紙上的,不像人一樣是有生命,活的,能移動的。因此可以知道命盤不但是2D的模型,還是個十分理想的模型。但理想這件事往往就是指達不到的事才叫做理想,且命盤的排列方式是由我們的出生時間【年月日時】來做決定,並沒有後續的調校措施,因此就不見得真能百分之百的代表我們的生命曲線,所以應在模型兩個字前再加上模擬兩字。

所以,所謂的命盤,其真正的意思便為:【2D生命曲線理想模擬模型】

由於人生是複雜的、漫長的、交錯的時間與空間之集合,所以要單就主星的名稱來判斷是好是壞,是一件很籠統的事,這就像是問人飯與麵何者好吃是一樣的道理,可說是各有千秋,除了當事人(命盤主人)外,沒有人能體會他的箇中滋味。就如同莊子所言:「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所以就連最高級的專業命理師,也無法取代你、體驗你的命運,只能透過命盤來感受、體會,再從中去為您做未來的曲線模擬。

所以單就主星來決定此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不明智的,但是為了拉近大眾與紫微斗術的距離,所以我們還是不能免俗的先由此入手。但是要知道,主星在不同的宮位所產生的亮度可是大不相同的,亮度越高,此星將會出現較多的正面特質,而亮度越暗,則此星將會出現較多的負面特質。

那麼亮度的單位又是為何呢?
一般而言由最亮到最不亮分別是「廟、旺、地、利、平、陷」,如果平代表的是51~60分,那麼利則是61~70分,地為71~80分,旺為81~90分,廟為91~100分;而陷則是低於50分。

但是這樣的分法其實也只是個大約的量化指標,所以基本只要簡單的知道「廟、平、陷」三種亮度即可。『平』指的是星星的特性不好也不壞,雖有該主星的特質,但不常發揮。而『廟』則是正面能量較高,且發揮的頻率也較大;『陷』則是發生的機率較少,且是較負面的情況。

所以想知道這個宮位是好是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看宮內主星的亮度為何,再看裡面的甲級輔星與該宮特性,主星屬性是否有相增或相減之效應來做初步的評斷。

但是要知道過於不及都是不好之道理,所以基本上,只要該宮位的三方四正裡,亮度較高的主星佔了一半以上便可說是好,表示這樣的格局不錯,甚至是遇到煞星的影響力也會變小。可是如果亮度很亮,又有很多吉星,反而會容易出現亢龍有悔、樂極生悲之傾向。反之全都凶星,則也將有可能孤擲一注、殺出重圍之情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