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就是隨波逐流?人生到底有沒有「命」?

人生到底有沒有命?
這是千年以來,人類最永恆的問題。這十幾年,也是我被問最多次的問題。

大約在1600年前,南北朝鮑照寫「擬行路難」: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他用水流來比喻命運,人生不該消極的隨波逐流,而應積極的把握時機,別把大好時光浪費在怨天尤人和困坐愁城的情緒裡。

300年後,唐朝李泌17歲寫「長歌行」,抒發自己的雄心壯志:
「天覆吾,地載吾,天地生吾有意無。
不然絕粒升天衢,不然鳴珂游帝都。
焉能不貴復不去,空作昂藏一丈夫。」
小小年紀就想做大事,很有志氣吧!

當時的宰相張九齡很喜歡他,但認為他這首詩鋒芒太露,易遭人嫉。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所以告誡他:「宜自韜晦,斯盡善矣。藏器於身,古人所重。」,雖然年幼成名,但應該更要韜光養晦,虛心學習,不能太過度讚揚自己。 17歲的小朋友聽進去了,隱居求道,修身養性。

有志氣不難,聽進諍言,逆著個性才難。李泌號稱白衣宰相,輔佐四代君王,善始善終,就在於悟道。

我在2004年出版「閱人有術」,提出造命四訣:
保持競爭力,捨棄得失心,
常懷感恩意,不忘世間情。

有競爭力的人,往往得失心也重;而不在乎得失的人,則容易隨緣不爭,各有利弊。如何平衡心態,用平常心來增加競爭力,能夠同時做到,就是造命的意義。

從命盤看看如何造命:http://click108.tw/OgKjm
加入白金會員享超值服務:http://click108.tw/DiOLw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