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偶然與必然

命運,到底是一種偶然,還是必然?
人的一生,往往要做出很多決定,這些決定到底是自由意志?還是冥冥中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決定? 你以為是自由意志,但其實卻是命中註定?
現代人活的比以前任何時代都要更自由,我們往往以為,自由就代表著每個人可以憑著自我意識,來做自己的主宰。
很不幸的,大多數人,被自己的命盤宿命本能所制約,往往認為是自由意志的選擇,卻導致大災難,而這災難,又成為命定的因果律。

例如,有很多過了適婚年齡的女孩來問我:
大師,我的真命天子是哪一種命盤?

她們對姻緣非常焦急,尤其是經歷過失敗婚姻,想要有第二春的女士。
但當她們知道真命天子是哪一種命盤之後,是不是能因此就能找到對方呢?
我追蹤其中的一些案例,看她們做了哪些行動。
先不論最適合的命盤會不會出現這個問題,這牽涉到命運的偶然性,另文再來討論。

一位合作型的女士,很不安的回答:
知道是知道,但要剛認識就問人家的命盤,實在是說不出口,男人會不會當我是花痴啊!嫁不出去才這麼急。所以知道了等於不知道,我還是不敢行動。

而另一位開創型的女士呢,她又經歷了短暫的戀情後分手,回答我說:
我一開始就向男人要命盤,也知道這個男人不適合我。但是,怎麼說呢,我就是愛這種人啊!一旦愛上了,還管什麼適不適合?而且,我下意識就會認為,我是這麼有自信的人,一定可以改變命運,不會這麼準吧!我是有點心存僥倖,甚至是賭氣,想不到,結果就真的不合適!紫微還真是準啊!

從這兩位當事人的心態來看,是什麼決定了她們的行為?很明顯的,瞭解命盤的因果與必然性還不足夠,她們”知道”,但不代表能夠”做到”;她們可以為自己的未來幸福做出選擇,但卻逃避做出正確選擇,原因在於當事人的性格與所處的情境,造成了差異。

這就好像現在很多年輕大學生們,都知道未婚懷孕是很不好的事情,也有足夠的知識知道如何避孕。
但為何真正在第一次性行為會去避孕的學生,比率不到五分之一呢?
明知兩人不合,但奉子女之命結婚的人的怨偶,還是這麼多?

想想看,如果你是男生,為了避免讓女朋友懷孕,你必須隨時帶著保險套,而且,在濃情蜜意時,不但要很冷靜的淘出它來,還要不能被女友懷疑,你早就”心懷不軌”,或是”訓練有素”。
女生更慘,如果妳是第一次,居然會提醒男生帶套,或甚至自己帶一個保險套,妳會不會擔心男友懷疑妳”天生淫蕩”?

一個簡單的,保護自己的理性動作,卻是違反當時的感性氛圍,大煞風景之事,對於沒有經驗的人,如何做得到?如何做得好?它可能保護了懷孕這件事,卻讓男友或女友吹了。
對年輕的學生而言,這些思想上的焦慮,遠比擔心懷孕的風險要來的高太多,所以,雖然明知它有風險,但卻不”敢”做出正確措施,於是就會自我安慰,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霉吧!運氣不會這麼差吧!

做愛懷孕是偶然還是必然?
從生理期的計算而言,是必然。
但對享受第一次濃情蜜意的懷春少男少女,則是偶然。
我們能否把偶然轉幻成必然呢?
還是我們把必然都當成偶然?
這就是人生。

量子論大師波恩(Born)說:
”偶然”是一種必然,在任何我們熟悉的”必然”因果關係中,都有”偶然”的存在。”偶然”,是宇宙的一種規則,它甚至比”必然”還要重要,還更符合科學的陳述。
波恩的理論,後來被海森堡測不準原理發揚光大,我已在很多文章裡,反覆闡述過這個原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閱。

[閱讀下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