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詩人吳季子的悲劇人生

時勢造英雄,但時運不濟時,也會毀了一個人才。尤其是光有聰明才華,卻不夠有智慧的人,更容易因驕傲自滿而招來禍害。

吳季子在未發生科舉誣陷案前,即為清朝當時著名的才子,小時便有神童之稱。但他為人過於自負囂張,口出狂言認為自己是江東第一才子,得罪不少人。於是在順治十四年(1657年)吳季子中舉人,以為正要鴻圖大展時,被捲入了「南闈科場案」,而吳季子為仇人誣陷捲入其中,認為他的功名也是作弊而來,因此被要求複試。在複試中,不知道是因受當時緊張氣氛影響,抑或是負氣,吳季子並沒有完成當時的試卷,因而被革除舉人名,杖責四十板,家產籍沒入官,父母兄弟妻子皆流寧古塔。

曾經聰明不可一世,卻因遭誣陷而從此仕途一蹶不振。吳梅村更是寫詩哭他:「生男聰明慎莫喜,倉頡夜哭良有以。受患只從讀書始,君不見,吳季子!」。

吳季子在關外苦寒之地共待了23年,大詞人納蘭性德讀到他朋友寫的「季子平安否?便歸來,平生萬事,哪堪回首?……比似紅顏多命薄,更不知如今還有」時,也不禁掉淚,湊錢將他贖回,但一代才子卻已老病交迫,不久後便鬱鬱而逝。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