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五大迷思(四之三):搞怪貴人星

我在上一篇〔四之二〕談到夫妻宮貴人星的三個前題:

第一是吉星與煞星之分,第二是貴人與小人之別,第三則是夫妻宮和貴人星的生剋問題。

何謂夫妻宮和貴人星的生剋問題?

我在[愛情,真的有方]一文裡說:

很多人問我,既然紫微斗數這麼準,那到底是該先看命盤再交往?還是先交往論及婚嫁,才來合命盤?
我必須說,連這個答案也因人而異。
只要看完我在書中的個案,各位當然會發覺,對開創型的人而言,你在一開始就告訴他婚姻不幸,說不定會被他亂棒打出,罵你是神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可能因為不信邪,更堅持去賭一把。
而對合作型而言,明明會有幸福的婚姻了,他還缺乏自信,到處問人,只要一有人暗示他會婚姻不幸福,他可能會像中了樂透一樣,以為果然找到通靈大師,把跨出去的腳縮回來,再來大嘆沒有桃花。

在你的姻緣之路中,你會把算命師看成貴人還是小人?你又會把給你忠告的親友當成貴人還是小人?這就是貴人星入夫妻宮的生剋問題。

我在[14顆主星–紫微星 ]一文裡,曾經很清楚的說明輔星對主星的影響:

紫微星的個性,由於有很強烈的領導慾,努力追求自我的成功,所以古書列為帝星,但是相對的,太自信卻也容易流於剛愎自用,獨斷獨行;如果三方四正會到左輔右弼,尤其是在遷移宮或事業宮,則在人際關係上會更為圓融,願意廣納雅言,博採眾議,成功的格局更大,這是古書論斷紫微及輔弼的關聯性;相反的,陰性主星的個性,已經比較缺乏自信了,當老闆時,問題常常在於優柔寡斷,難以決策,如果會到輔弼,容易受人左右,更加重了這方面的缺點,對他來看,吉星反而不利,而會到煞星,如火鈴羊陀,雖然人生可能增多磨練,卻更能刻苦自勵,打好基礎,容易成功。所以,古書分類的方法實在失之過簡,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如果命理師還死抱著古書不放,遲早會被時代淘汰。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是陽性主星入夫妻宮,則貴人星對你就是吉星,因為你在感情之路上太過自我,行動力越強,所受挫折就會越多,這時的貴人星,會適時伸出援手,讓你接受忠告。但若你是陰性主星入夫妻宮呢?是不是在感情之路上較為缺少自信,行動力不足,因此,這些貴人星給你的各種建議,反而讓你無所適從。

愛情是兩個人的功課,兩個人相愛,本不關第三個人的事。問題在於,愛情會讓兩家完全不認識的人結為兒女親家,這時,愛情就與兩家人習習相關了。所以,愛情之中,永遠有第三者。

一位朋友來信痛罵她的丈夫不愛她,因為,他永遠要求她,必須把婆婆的要求擺第一,自己的要求擺第二。甚至說:”媽只有一個,老婆可以再娶”,傷透了她的心。
她的夫妻宮是貪狼,他先生夫妻宮則是天同天梁與天魁。

另一位朋友也來信,說她妻子不愛他。因為,她不肯配合他對父母盡孝,屢屢有衝突,讓他夾在中間,心力交瘁。愛情也慢慢消磨到只剩下無奈,他正徘徊在要不要放棄愛情的痛苦掙扎之中。
他的夫妻宮是太陰天鉞,他妻子的夫妻宮則是七殺。

各位可以想像,同樣的問題,是不是無時無刻,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上演?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受委曲,找錯人。
但是另一半呢?他不也認為受委曲,找錯人了!
到底是誰在剋誰?
誰是貴人?誰是小人?

我在[小心!貴人就在你身邊!!]中說:

人沒有變,變的是你的主觀意識和客觀環境,決定了他的身分!決定了他是貴人,還是小人!

與生俱來的命盤,是你無法選擇的。
因此,對於夫妻宮中的貴人星,你要用什麼心情和態度來面對?
就決定了你的貴人星,到底是代表第三者來破壞你的姻緣的凶星,
或者是來成就你的姻緣的吉星。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這就是人生。

◎閱讀紫微迷思系列文:
紫微五大迷思(一):孤剋七殺星
紫微五大迷思(二):命嫁二夫的破軍
紫微五大迷思(三):桃花貪狼星
紫微五大迷思(四):搞怪貴人星

張盛舒親授紫微天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