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得相信命運!(二)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2005年8月14日,在」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人際關係如何改變命運。

我在〔大玩小賺的人生〕一文中,曾經提到科技紫微網的源起,是一連串偶然的巧合。我說:

五年前,我開始創業時,本來準備做我擅長的B2B企業應用,投資者都找好了。一次無意中,在創業夥伴Frank的引介下認識了宋惠華,我們同屬合作型命盤,又很巧的生日在同一天,一見如故。由於看到她對人類身心靈的重視,以及「善的力量」的感動,促使我決定停止原來的B2B規劃,改而創立科技紫微網。

事實上,這段故事還有下集,Frank在帶我和宋惠華認識之後,接下去又帶我去見現任明基電通策略長雷輝,他當時是宏網的總經理,已經在網路上浸淫了五年,對網路有深刻的瞭解。我還記得當時的對話,因為他太忙了,所以他直截了當問我想做什麼?
我說:」貿易B2B。」。
他搖搖頭說:」沒搞頭。」。
我一聽如晴天劈靂,心都涼了,專家說沒搞頭,怎麼辦?傻在那裡。
雷輝又問,」那你還會什麼?」。
我接連說出我原有的專長,一邊說他一邊搖頭。
我越說越急,突然想到剛才和宋惠華的互動,於是脫口而出,說:」紫微斗數!」。
雷輝眼睛一亮,道:」這個沒有人做過,應該有搞頭!」。
好了,各位聽到這裡,就知道科技紫微網是如何誕生的了。宋惠華和雷輝共同催生了這個網站,但天知道,我在這之前,和他們完全不認識!是透過Frank才和他們產生關聯。而且,如果和他們見面的順序顛倒,則我根本不會想到紫微斗數這個念頭。更離奇的是,過了2個月,納斯達克崩盤,達康泡沬化,雷輝黯然離開網路業,他在我的人生只出現五分鐘,卻改變了我的一生。
各位想一想,Frank這位開創型的貪狼先生,人脈極廣,他的約會是早就訂好的,我只是剛好闖進來,和他一起出現。
而合作型的天同小姐宋惠華,和我談身心靈完全和生意無關,只不過是合作型的共同興趣而已。
同樣是開創型的雷輝,則扮演臨門一腳,他充滿自信的建議,讓我想法完全改變--誰說太陰善變不好?優柔寡斷,正造就了我今日的命運!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命運,就是不同個性的人,互相交會所產生的機會!

我曾在〔閱人有術〕一書裡,提到Frank對我的影響。我說:

林紹琪先生是貪狼的代表人物。他在宏碁電腦16年,從業務人員一路晉陞到國際行銷副總經理,談吐風趣,人緣極佳;做起事來,行動迅速,乾脆直接;管理時,則要求嚴厲,即說即行。
千禧年,我和他都同時離開原來公司,他離開待了16年的宏碁,我則剛離開原公司。偶然機緣下碰面,我只和他談了我想成立公司的概念,第二天,他就把錢匯進來了!這個行動,逼得我非開始不可。可以說,沒有貪狼的積極,就不可能讓我這個合作型的太陰立定決心創業,他的個性和我的個性互相交集,決定了相互的命運。

講到這裡,很多人因此以為,我和Frank必然是多年好友,相知相交,才會共同創業,一起努力。我都笑著回答說:NO,我們是一起創業之後才開始變熟的,在創業之前,我們十年沒見過面!也從來沒有任何工作上的交集,比普通朋友還不如。各位朋友想想看,這種事如何會發生?

一切仍是命運惹的禍,開啟了我完全不同的下半生!但抽絲剝繭,命運的源頭其實來自我的第一個故事裡,在第三波雜誌投稿造成的因緣;奇妙吧!

話說我當時因為是第三波的軟體作家,常被編輯逼稿,那時我剛進入宏碁電腦當業務員,白天做業務,晚上寫稿,實在沒有靈感了,突發奇想,寫長一點複雜一點的程式可以拿多一點稿費,於是,就寫一支可以在電腦中下圍棋的程式吧。

這支程式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那時是1985年,我當時怎想得到,它影響我如此之深,甚至還包括十五年後的創業之路!

就在這個程式刊出的第二天,第三波雜誌的編輯潘千宮打電話給我,說宏碁電腦要和應昌棋圍棋協會舉辦第一屆世界電腦圍棋大賽,第三波協辦,冠軍獎金美金一百萬!正愁比賽的隊伍太少,所以她看到我這篇文章,馬上力邀我參加。

[閱讀下一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