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胡同裡的墓園

在北京的日子裡,由於沙塵暴,以及大多數名勝古績都已經去過的關係,休息的時候,我哪兒都沒去,只除了去尋找一個隱在北京老舊胡同裡,我年輕時代的一個夢,一個朝聖的地方,明朝袁督師袁崇煥的墓園。

在大大小小的胡同裡繞來繞去的經驗很特別,轉一個彎可能就碰到一個孤魂,幾段故事,歷史在尋尋覓覓中浮現,又在漸行漸遠裡消失。

終於在一個校園旁不起眼的小胡同裡找到了袁崇煥的墓,墓實在很小,因為是衣冠塚,我卻不在意,30年的心願得償,站在墓前,激動的我,讓淚水模糊了視線,我像似回到400年前的北京,西直門外,殺聲震天,袁督師正仗劍獨行,目光之中流露的,是充滿憂國憂民的悲憫,朗朗低吟,“功高明主眷,心苦後人知”。

小時候讀金庸的小說,正是正義少年,善惡分明的時代,最流連忘返的不是令狐沖,也不是楊過,而是碧血劍後薄薄的袁崇煥評傳,讀一次哭一次,讀一次哭一次,覺得人生真是不公平,善惡不分,這麼了不起的一個人,拚了命保衛北京,最後卻被北京居民視為漢奸,千刀萬剮,體無完膚,一兩銀錢買一塊肉,凌遲而死。

袁崇煥是廣東人,康有為把他和歷史上的四大冤獄相比,認為他的死對後世的影響更大,如果他不死,中國的歷史會變得完全不一樣,最起碼,吳三桂根本沒有機會“衝冠一怒為紅顏“,滿清永遠沒有機會入關。

努爾哈赤一生戰功赫赫,英勇無敵,唯一的一場敗戰就是敗在袁崇煥的手上,而袁崇煥卻是一個進士書生,雖不能說是手無縛雞之力,但肯定是不會武功的文人。

這樣一個大英雄,真勇士,卻在皇太極攻北京時,使出三國演義裡的反間計,讓大明天子崇禎下令,把守衛城區的最高指揮官逮捕下獄。

歷史上的真實事蹟,現在讀起來,情節著實比所有的荒謬劇都還要荒謬;民眾是盲目的,天子永遠不會錯,也不能有錯,所以天子說他是漢奸,北京居民就認為袁崇煥是一個大漢奸,大壞蛋,清兵是他引進城的,國之干城就這樣被仇恨謀殺;但是崇禎也因此付出了代價,十四年後,崇禎自縊媒山,明朝滅亡。

明朝是中國歷代執政史上最糟的一個帝國,滿清卻是平均分數可以排在前三名的皇朝,但不能因此就忽視掉袁崇煥的貢獻,以及他個人的愛國憂民情操。

金庸的評論裡,非常精闢的指出,袁崇煥的死並不是因為皇太極的反間計,而是崇禎和袁崇煥的性格使然,人性的衝突使命運不可能更改,這樣的說法令當時年輕的我著實震撼,也產生研究人性的念頭與興趣,接下去,更進一步研究命理的因果,可以說,沒有金庸這篇文章,就不會有我對人性及命理的研究,也就不會有現在的科技紫微網。

人性是醜陋的,儘管是貴為皇帝也一樣,要讓年輕的皇帝願意承認中了敵人的反間計,需要大智慧大勇氣才可能做得到,而不是崇禎這樣自以為聰明,事實上是小聰明,而且心胸狹隘的人能做的;同樣的,在袁崇煥體內流的“南蠻”的硬頂性格,也讓他寧死不屈,這在他們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就已埋下了伏筆,或者說,命運已經預測了結局;“慨當初倚飛何重?後來何酷!”,這句詞既悲嘆了岳飛的遭遇,何嘗不是講出了所有政治人物千古同樣的命運。

但是在醜惡人性的背後,卻也有人性崇高的一面,程本直的衝冠上疏,願為袁崇煥代死,義僕佘(音念ㄕㄜ)氏冒死將袁崇煥的頭顱偷走埋起,並且後世子孫世世代代守著墓園,直到今天。

四百年過去了,從明到清到民國,再到人民共和國,“閣中帝子今何在,物換星移幾度秋?”,對崇禎、皇太極、袁崇煥的評價已經蓋棺定論,但是對命運的思維卻是永遠的懸念,何謂成功?何謂失敗?何謂吉?何謂凶?何謂禍?何謂福?不要說當時身處其境的人不懂,百年之後的人們又何嘗懂?千年之後,同樣的命運循環仍會上演,戲碼相同,只是串場的人物像走馬燈般替換。

我站在墓園前,世世代代看守墓園佘家的後代佘女士絮絮的講著話,“….你們台灣的李敖在北京法源寺這本書裡亂寫,我們佘家代代單傳,怎麼可能有人出家當和尚?….”。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就是假,假就是真,這就是世事的原貌。

隔墓園不太遠的另一條胡同裡,有明朝于謙的故居,他是另一位為了保衛北京,最後也被皇帝處死的宰相。但是他是因為宮廷政變而死,不是受冤而死,狀況不同。

我很喜歡他的一首詩“詠石灰”,這首詩道盡了千古英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也同時指出,所謂英雄,必然的最後歸宿。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燃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

告別了袁崇煥的墓園,也告別了我三十年的夢,告別了善惡分明的慘綠少年時代,我踽踽而行在北京黃昏的胡同裡,向千年的古城致敬,青石板上黝黑的污漬,不知道曾是哪位無名英雄留下的血跡,人類的文明是用鮮血堆積出來的,但是教訓已經足夠了嗎?我心頭不禁浮起了杜牧阿房宮賦的結尾;

“……後人哀之而不鑑之,則復使後人之復哀後人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