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又穎自殺事件

昨天看到楊又穎在家中自殺的消息,一條青春的生命就此消失,令人感慨。她這麼快就放棄了對生命的探索,多麼令人心疼。我在年輕時也曾經有過同樣的痛苦,極度憂鬱,每天都想死,但終究是靠紫微命盤熬過來了。

2003年,我寫「自殺,我沒選擇的路」文章,回憶十九歲的我,台大數學系的新鮮人,站在台大綜合教室頂樓,望著樓底下青翠的綠地,在我眼裡卻是一片蒼白,我問我自己:"不知道讀那麼多的書要幹什麼?"。 但我沒有跳下去,曾經身歷其境想要自殺的人都知道;站在那裡,想跳下去的感覺像一個魔咒,讓人無法抗拒。

是什麼力量讓我選擇不跳?
對學習命理的人而言,楊又穎的死,是命中註定?還是命運的因果關係造成的現象?她的家人與朋友,扮演了什麼角色?真的是一時想不開嗎?有沒有可以預防的方法?學習紫微斗數有沒有幫助?

我在上課時,會向學員分析命盤與精神官能症的關係。我說:遭受挫折時,陽性命盤容易人格失調,陰性命盤則容易有精神官能疾病,如焦慮症、憂鬱症等。原因在於,陽性命盤比較自我,當認知失調時,會傾向認定是別人的錯。而陰性命盤則相反,由於比較缺少自信,壓抑自我,遭受挫折時,會傾向自責,一切是自己的錯,於是產生精神官能症狀,甚至折磨自己。

同時我也提醒學員,命理師最常犯的錯,就是把統計機率上的巨觀現象看成微觀的必然。例如我說陰性命盤易得憂鬱症,這表示機率多高才算?基本上,天機落陷的命盤最易罹患憂鬱症,假設是20%好了,100個命盤中有20個會有症狀,這已經遠高於常態分配了,但也表示還有另外80個人是正常的,我們怎可以無限上綱,把每個天機命盤都講成會有問題!這是當命理師最需要自我剋制的地方,否則就會變成神棍!

同樣的道理,假設破軍在夫妻宮的命盤最容易離婚,這到底指100個破軍命盤裡有幾個人會離婚?就算是二分之一,百分之五十好了,這已經遠高於目前的離婚率了,都還表示有另外50%的人婚姻沒問題,命理師怎麼可以胡說八道,靠恐嚇這些高風險族群來賺錢?台灣的大師們,到底有多少人懂這些基本概念?或者懂,但卻眛著良心不敢講?思之不寒而慄!

我常常說,人的命運,就是不同命盤的人互相交會所產生的力量,用對方法就是好命,用錯方法就變壞命。它既不是命中註定,也不是因果報應,而是懂不懂得方法。學習紫微,就是在學習改變命運的方法。

很多人都誤以為,只有生活困難、久病厭世、心理不正常的人,才會不想活下去。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大聲疾呼,不對!越聰明、越優秀、能力越強的人越會想不開!遲或早,總會碰到人生的關卡,需要認真抉擇,到底要不要跳?因為,越聰明、越優秀、能力越強的人,越把求生存的競爭想得太簡單,而把生命的價
值想得太複雜!

人性很奇怪的地方是,你如果沒受過挫折,你就越無法接受挫折,於是挫折就越來越多。一旦你習慣挫折,對挫折不在意了,挫折就會自動消失。所以,第一次面對挫折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這一關能過,以後就簡單了。對年輕人而言,第一次的挫折往往來自於考試、愛情、與友情。但調整挫折的方法,每張命盤都不一樣。

我們常常羨慕人生勝利組。但他們在不斷贏的過程裡,就會越來越怕輸。之前在美國自殺的前遠航董事長崔湧,乃至二千年前的西楚霸王項羽,都是同樣的例子。因此,我一直強調,命理就是生命的道理;如何能夠成功接受挫折,就是算命的終極意義。

死者已矣!對生者而言,情何以堪!她的家人、朋友們,不管曾經做錯過什麼,都不應該繼續自責,要往前看,而不是往後看!人生本來就是在挫敗之中成長。我們對楊又穎的死,除了惋惜以外,更應該要想辦法幫助其它和她一樣,青春卻正蒼白的生命,如何渡過人生的第一關磨練,而不是落井下石,二度傷害。

命運既然是永不停止的猜謎遊戲,為什麼要那麼早就攤牌,放棄下一張牌會更好的機會呢?

加油吧!生命。

 

 

Facebook留言
  • ChunTing Chen

    最後一句話真的說得好。之前求學之路輾轉崎嶇的我(高中當五專讀,兩年兵當完才去唸大學夜間部,大二參加轉學考,考很低局然狡幸考上,之後也上研究所), 高中畢業也想不開過,就只想活著賭看看未來會多爛,才貪生至今。如今更是寧可貪生茍且呀,不然妻小該怎麼辦。人生永遠有無窮無盡的未知,有好有壞有笑有淚,攤開心胸看待一切,不是很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