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Alpha Go 4:1 戰勝李世石

Alpha Go 的勝利,讓我30年心願得償,太興奮了。

1986年,我是第一代參加電腦圍棋挑戰賽的先鋒。當年宏碁和應昌棋基金會提供的獎金美金一百萬,讓我曾經不眠不休的寫了3年程式。但最終放棄了,因為即使想法再先進,圍棋的複雜度實在太高,當時的軟硬體設備還達不到。

等到2000年我創立科技紫微網,把同樣的人工智慧技術用來研究算命,只花了4年,就推翻了流傳三千年的算命工具,打敗了所有人類算命師,原因也在於大量累積的樣本,到現在已有700萬!這個大數據,是人類算命師難以想像的。

為什麼圍棋和算命這2種技術可以互通?因為圍棋與算命、乃至電腦,都源自易經的陰陽二元論,它們三者是相通的!

2000年開始,我已經不比賽了,而是成為電腦圍棋比賽的長期贊助者,出錢出力,還自己親自下海測試電腦實力。連續16年,我看到電腦的日新月異。2012年我在澳洲IEEE年會的電腦與人腦挑戰賽開幕致辭,預測說五年內,一定可以看到今天的這一幕。果然美夢成真,並且提早了一年。

而且,台灣作為最早的電腦圍棋開發與贊助者,在這次比賽作出重大貢獻。五場比賽都沒上過一次廁所的電腦代言金手指黃士傑,就是台灣這三十年過程中培養出的電腦圍棋頂尖高手,他曾經開發出Erica程式(順便廣告一下,這是他愛妻的名字)贏得比賽金牌。後來加入Deep mind,與國際人工智慧高手的結合,終於成為接力賽的最後一棒,這也讓網路連結全球的世界村理念,給出最完美的定義!

2月2日我預先廣播這將是人工智慧的登月事件,觀察這個月的過程非常有意思。從比賽前,驕傲的職業棋士用過去經驗,一面倒預測電腦必然輸到精光,到第一盤李世石輸掉後,人類無法接受這個結果,紛紛責怪李世石。到第二盤輸掉,驚惶失措下的人類,各種各樣陰謀論排山倒海而來。

等到第三盤也輸了,再也找不到藉口,人類開始發出末日的哀鳴,天網來了(不用提示吧,製造出阿諾的大傢伙)!電腦有意識了,人類要毀滅了….見證了人性的無知與脆弱。

還好第四盤李世石的神之一手,終於讓驕傲的人類有了點尊嚴。說實在的,連在路邊攤的老闆都在和客人討論78的神之一手,簡直讓我驚訝到語無倫次。

這五場比賽的意義到底如何,未來終究會知道,但人工智慧的威力,從賽前的無限貶抑到賽後的無限誇大,見證了人性。人類總是自己先忽視風險,而到危機發生,又大聲哀號,扮演受害者的可憐樣,這個過程,和我在推廣科技紫微的過程一模一樣。

15年前,我推出人工智慧定盤系統,顛覆傳統算命思維,遭受到多少算命師的嘲笑與謾罵?當我用大量樣本證明出來,傳統算命有百分之九十都是錯的,但對的這百分之十就足以讓我們驚艷,發掘出紫微斗數與易經的博大精深,又有多少算命師故步自封,接受不了這種巨變,不斷的來打擊搔擾我?又再哀號被網路打敗,沒有生存空間?

俱往矣,當更多想進步的算命師也來找我修習新理論,更多的網站悄悄抄襲我的模式,命理革命就已經發生了。

人工智慧發展圍棋前後花了三十年才登頂,發展算命卻只需4年,因為算命的組合遠比圍棋簡單,可是要人類自己推翻三千年來對算命的固定思維,卻可能要花上三十年!

這個過程雖然無比艱難,但卻挑戰十足,從研究圍棋到電腦到算命,三十年的漫漫長路也只像一剎那,這個過程,恰恰串連出我的使命–把算命現代化、科學化、簡單化,與實用化,讓全世界都能享受古老中國的生命智慧!

祝賀Alpha Go,祝賀黃士傑,祝賀李世石,他們都見證了歷史。

也祝賀全人類,科技的進化是停不下來的,我們只能欣然接受,並且與之同心協力,為促進更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

三十年的心願得償,寫的冗長,寫的語無倫次,都值得原諒吧。因為這個興奮,等了三十年!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