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登月事件」來了!

人工智慧的「登月事件」來了!

我熱愛電腦與圍棋,1986年就自己寫程式參加電腦圍棋比賽。從2000年創辦科技紫微網開始,即長期贊助台灣大學、台南大學、長榮大學等電腦圍棋比賽,深信電腦必將打敗人腦,至今剛好三十年,終於看到爆炸性的發展。

2016年1月27日,科學學術雜誌《自然》刊登論文,宣佈谷歌旗下Deep 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 GO,在十九路圍棋分先5比0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旅法職業棋手樊麾二段。隨即谷歌宣佈今年3月懸賞100萬美元將和傳奇棋手李世石九段進行五番棋較量。

1997年IBM超級電腦“深藍”擊敗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以後,人工智慧程式向人類博弈遊戲的最後的堡壘圍棋發起了挑戰,而谷歌Alpha GO分先擊敗職業棋手,已給圍棋世界帶來休克性的震撼,若3月的人機對戰Alpha GO戰勝李世石(哪怕只勝一盤),此舉將成為電腦發展史上的“登月事件”。

回想創業初期,誰能接受冷冰冰的電腦算命?但我投資大量人力與物力證明,電腦人工智慧發展的理性分析,不像人腦會受到感官思維、情緒、主觀意識等等影響,直言不諱,有一說一,遠比真人算命更為精準;透過網路的力量,能造福的人也更多,這豈是算命街的傳統術士所能想像?

科技帶來的便利,改變算命的生態,而我透過大規模樣本的統計,徹底改變傳統算命的意義與方式。但我所投入的研發心血與成本,又豈是古人命理師能夠想像?

谷歌說3月的比賽結果是55波,但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則人腦最終被打敗已是毫無懸念,也就是3到5年的時間了。

在科技的大幅進逼之下,傳統算命術士能緊抱江湖訣謀生多久呢?

《照片:2009贊助韓國FUZZ-IEEE 2009人腦對抗電腦圍棋賽》

《照片:2012澳洲電腦圍棋大賽》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