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有多聰明?全民瘋玩ChatGPT- Part1

全民瘋玩ChatGPT,對我這第一個用AI及大數據研究紫微斗數的人而言,豈能例外?

我拿一個沒有在網路發表過的內容問ChatGPT

請評論張盛舒這首詩:
「禪宗一花開五葉,陽明一樹結七果,頓漸同歸無殊相,只在接引路不同。」

我先補充一下,這首詩是十年前,我在上海交通大學總裁國學班教授「易經智慧與識人用人」,談到陽明心學與紫微斗數的關係。學生問我有關心學各種派別的問題,我寫了這首詩來總結。

先來看看ChatGPT的回答吧!
「張盛舒這首詩所談論的是禪宗和陽明心學在修行上的異同。詩中所說的禪宗一花開五葉,陽明一樹結七果,是在形容兩種修行方式的不同表現。

禪宗強調的是『頓悟』,即突然醒悟,通常是在靜坐冥想中瞬間體悟到真理。禪宗的修行方式就像一朵花,開放的瞬間,五個葉子同時展開。換句話說,禪宗的修行不像陽明心學那樣需要累積長時間的努力,而是突然間領悟,顯現出果實。

陽明心學則強調在日常生活中的『臨機應變』,即隨時隨地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問題。陽明心學的修行方式就像一棵樹,需要長時間的培育和修剪,才能結出豐硕的果實。陽明心學的果實更多,因此在詩中寫成『一樹結七果』。

最後,詩中提到『頓漸同歸無殊相,只在接引路不同』,指出兩種修行方式的最終目標是相同的,都是要達到涅槃境界,只是修行的路徑不同而已。

總體來說,張盛舒這首詩表達了禪宗和陽明心學在修行上的不同方式,但也指出了它們的共通之處。這首詩言簡意賅,表達得非常精闢,是一首值得好好品味的詩篇。」

各位覺得它的回答如何?下一篇再來探討。
觀看下一篇:AI能有多聰明?全民瘋玩ChatGPT- Part2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