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木炎、陳詩欣奧運奪冠分析

這次雅典奧運,中華代表團將在13種運動比賽中與世界各國精英同台競技。跆拳是中華健兒在奧運奪牌的大熱門,2000年雪梨奧運才將跆拳列入正式比賽項目,各界本來寄予厚望,但中華隊只獲得兩面銅牌,成績不佳。此次捲土重來,取得國際奧會規定的最高限額,男女各四個量級的參賽權,除了上屆獲得獎牌的黃志雄和紀淑如之外,更增加了兩個生力軍:號稱”黃飛鴻再世”的朱木炎,以及”金牌女打仔”陳詩欣,這對金童玉女將是中華隊摘金登頂的希望所寄。

比賽是七分實力,三分運氣。論實力,朱木炎和陳詩欣最近都到達顛峰狀態,這兩年,打遍天下無敵手。論運氣,他們參加的這一量級都沒有韓國選手參賽,心情上也可以放鬆許多。那麼,誰會是中華隊的扛鼎人物,添金戴銀,為國爭光呢?我們用易卦分析看看;朱木炎卜得雷火豐卦,陳詩欣則卜得澤火革卦。

豐,足也。上震下離,離明震動,自然豐盈。代表豐盛,盛大,豐厚。大吉,盛運之時,收穫豐盛,但卻有盛極而衰之兆。應該未雨綢繆,戒自滿,勿奢華。現在的成果得來不易,應小心維持,注意不要驕傲,得意忘形,否則好運會馬上消失。

革,革新也。上兌下離,夏去秋來,獸皮去毛,謂之改革。代表革新,革命,改革。處於大的變化之時,宜創新,改革,除舊佈新。用嶄新的方式來讓人耳目一新,則改革必有所成。當機立斷,改變方針,重新佈局,開始雖然不順,結果轉佳。

這兩個卦象都是吉卦,但豐卦有盛極而衰之兆,表示朱木炎絕對不能大意或自滿。因為他正處於盛運之時,反而成為眾矢之的,動輒得咎。別人會以他為標靶,針對他的優缺點來設計戰術,稍不小心,就會馬失前蹄。所以,雖然豐卦表示他摘金的機率很高,幾乎是百分之百,但若得意忘形,驕傲自滿,則煮熟的鴨子也要飛了。教練團應多培養他的平常心,提高心理素質,道法自然,於不求勝中求勝,才能持盈保泰,水到渠成,將盛運保持到最後一刻。

陳詩欣的革卦則代表她在比賽時要用一些嶄新的戰術或誘敵之計,必須要有所變化,可能是因為她的敵手已摸熟了她的拳路,也可能她在心態上太過保守,導致作戰時放不開,患得患失。總之,要用讓人耳目一新的方式來迷惑對手,關鍵時刻當機立斷,重新佈局,則她奪冠的機率也很高,至少有九成把握。

從這兩個卦象來看,朱陳二人滿載國人期望,遠征異地,而終也能不負所托,載譽歸來,讓我們恭喜他們之餘,還是得提醒一句:
金牌尚未到手,同志仍需努力!!

本文於2004.7.13 刊登在Yahoo奧運專區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