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33

1945年,八年對日抗戰結束,國民政府還都南京,對軍隊進行整編,張靈甫被任命為整編七十四師師長(原七十四軍,整編為七十四師)兼首都警備司令,駐守在明孝陵旁的孝陵衛,負責南京的衛戌之責,號稱蔣介石的御林軍,國軍五大主力之首,全美式裝備的天下第一師,精銳中的精銳,當朝第一紅人;對比八年前還是個關在南京獄中的待罪死囚,當時他曾寫詩自嘲:“為殺妻室做楚囚”,命運對張靈甫而言,真是翻雲覆雨,十年滄桑。

“伯駿兄,你別這麼熱心了,經過了以前的傷心事,我身已屬黨國,戎馬倥傯,還談什麼成不成家?”。

“此言差矣!靈甫兄,你現在可是委座前第一紅人,抗戰勝利,鬼子投降了,還有什麼仗可打?眼看你就要騎馬入京,享受榮華富貴,身邊沒人,總是不成吧!”。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時,張靈甫的74軍正駐守在湖南衡陽,他的黃埔四期同學張伯駿則在湖南長沙任警備處長,兩人時相往來。張夫人黃氏知道張靈甫家事不偕,仍然單身,很熱心的要替他作媒。

事實上,張靈甫在出獄之後,還有一段婚姻,他在1937年娶了西安的一位大小姐,名叫高豔玉。只是命運非常奇怪,這一段婚姻又出了人命。

高小姐婚後生了兩男一女,她的個性溫柔,但因是富家千金,不太會料理家務及照料小孩,而且和張靈甫的感情不太融洽,兩人總是說不上話,讓他越來越感厭惡,還好因為連年作戰,聚少離多,還能勉強維持。

卻不料,高豔玉在家,因為不小心,先是大兒子被火燒死,後來小兒子又患病未及時送醫而死,種種事加在一起,於是他寫了一紙休書,將高豔玉送回了老家。
“靈甫兄,這個女孩乃是名門之後,白晰高挑,明眸皓齒,在福湘女校裡,可是個出名的校花喔!”。

福湘女校是長沙的貴族學校,學生都是來自有家世背景的家庭,張伯駿要替張靈甫介紹的女孩,名叫王玉玲,才十七歲,比他小了整整25歲。

“伯駿兄,這女孩和陵生一個年紀,還是同學,我和她交往,不是要讓人笑話?”。
“那有什麼關係,自古英雄配美人,年齡豈是差距?陵生也仰慕你的不得了,要不是我們這層關係,我還真想收了你當女婿呢!”。

閱讀下一篇

* 7月起每週重新連載,敬請期待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