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貂嬋與呂布

陳凱歌拍的貂嬋與呂布要在台灣上演了,這部戲拍的很有特色,我去年在大陸看過幾集。有趣的是,它後來在大陸被禁演,原因是與歷史不符。

黃磊演的呂布非常顛覆傳統,呂布是個野人,連姓都沒有,戲裡就叫”布”,還穿有鼻環,是個武功高強,卻什麼都不懂的混小子,執著衝動,容易被利用,所以後來會當三姓家奴倒也蠻合理的,三姓是哪三姓?姓呂,姓丁,姓董是也。陳紅演的貂嬋就更另類了,她武功高強,甚至還會法術,在董卓,呂布的三角戀情之中,位居主導角色,玩弄兩人於指掌之上,最後導致呂布持方天畫戟殺了董卓;呂布則在白門樓”三英戰呂布”之後,被袁紹所殺。劉關張在戲裡則完全是丑角,尤其劉備那個無賴疲懶樣,不知道台灣的觀眾看了會不會昏倒?一部三國,陳凱歌把他給重新演義了,聽說劇本是他自己編的,顯然觀眾看的,是他心裡的三國,而看的人所比照的,則是他們心裡的三國。

我小時候喜歡看三國演義,翻來覆去,尤其喜歡看張松罵曹操的那一段。因為小時候的觀念裡,曹操是大白臉奸賊,所有人對他卻都無可奈何,張松等於是代表讀者罵了個痛快。而三英戰呂布並不好看,因為劉關張何等英雄了得,竟然三個人打不過一個呂布,太窩囊了,不符合英雄的期望,所以後來就轉而崇拜從無敗績的趙子龍,所謂”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英雄”,忠肝義膽勇護幼主,何等的英雄豪傑!而呂布呢,翻來覆去的小人一個,沒有禮義廉恥,唯力是識,雖然武功三國第一,死後還落得千秋罵名。

長大以後,經過無數的磕磕碰碰與悲歡離合,當自小崇拜的偶像圖騰出現了裂口,人生不再只是善惡兩極的二分法,而坊間替曹操翻案的書也越來越多,才驚覺,知識操縱人性的力量有多強烈!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將劉備無限上綱的神化,把曹操極度的妖魔化,導致正史裡的影像愈來愈模糊,2000年後,歷史的真相與小說的虛像孰真孰假?Who care?就像台灣,到處都是關帝廟,可是善男信女,又有多少人知道,武聖關公的地位也是羅貫中捧上去的,如果不是滿清故意的捧關抑岳(誰叫岳飛打的是金爺爺,所以雖然他一生未逢敗績,不像關羽敗走麥城),武聖又如何輪到剛愎自用的關公?又如何顯靈來保佑台灣的普羅大眾?

這樣說來,陳凱歌的戲是極度偏離史實呢?還是只是把虛構的鏡像再經過哈哈鏡投射一次,反而還原了歷史荒謬的本質?是呂布的個性決定了命運呢?還是環境賦予他悲劇的必然性?關羽曾經投降曹操,但是他就叫”身在曹營心在漢”;劉備曾經投袁紹又投曹操,再投劉表,能功蓋三國也是因為投了劉樟,還假仁假義,恩將仇報;那麼,呂布先投丁原,後投董卓,又為何要被貽笑千年呢?

曹操的身影是兩極化了,當他在赤壁橫朔賦詩,”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這時候的曹阿暪,化身為名傳千古的建安大詩人,他的心裡在想什麼?很多人事後諸葛亮,分析他的詩裡說”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一語成讖,於是火燒赤壁,”強虜灰飛煙滅”,成就了中國歷史唯一的三國傳奇。那麼,貂嬋的出現,與呂布的相戀,不管是真是假,願與不願,卻已成就了後代每一個人,包括你與我的宿命,在千百年的輪迴之中,反覆出現。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