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鸞星動,都是因為武則天?

紫微斗數的108顆星,由於天人合一的思想,每顆星在古時候都有其對應的社會背景與意義,但歷經千年的時代變遷,大家已經忘了其本意,乃至望文生義,出現很多誤解,如果深入探討,其實還蠻有趣。

比方說紅鸞星,長久以來都被認為和感情有關,代表正緣,流年遇紅鸞星即有好桃花降臨。問題是很多朋友拿命盤對照,卻發覺不一定發生,就很疑惑。

這就是以訛傳訛,最後扭曲本義的例子。

紅鸞本來是古老傳說中的神鳥,僅次於鳳凰,皆是鳥中之王。「百鳥朝鳳」、「鸞鳳和鳴」,說明了它們的崇高地位。
但紅鸞星可不是鳥,是天上星宿。這顆星是如何從神鳥幻化成為天上星官?這就要從唐朝武則天說起。

武則天67歲登上大位,為了展現自己與先前皇帝的不同,遂將中央機關三省六部全部改名。她是第一個女帝,龍已經被臭男人用來代表帝王,她的吉祥物就得用龍之外的神鳥,鳳和鸞因此登場。

她登基時在洛陽修了一個明堂,共分三層,下層代表四季,中層代表十二個時辰,上層代表二十四個節氣。三層共高二百九十四尺,約等於40層樓高,完全是一千三百年前的摩天大樓啊。

明堂中層裝飾著九條金龍捧著一個圓盤,上頭立著一隻高達一丈多的鳳凰,遍身塗滿黃金,昂首振翼,讓下面的九條巨龍全都黯然失色!

厲害了,武媚娘。

她把三省的尚書省(相當於行政院)改名為「文昌台」;中書省(相當於總統府秘書處)改名為「鳳閣」,唐玄宗時又改為「紫微省」;門下省(相當於立法院)改名為「鸞台」,變成母系社會了。

各位請看:紫微、文昌、鳳閣、紅鸞等星星,是不是在命盤裡都找得到!

這就是紫微斗數的起緣,也證明紫微的發明,一定在武氏王朝之後,最遲到南宋朱熹之前即已出現,亦即介於唐宋之間,所以託名宋初陳希夷所作,是有道理的。詳細原因以後有空再聊。

所以紅鸞星動,指的是進到政府機關裡做事,它代表的是官運。若放到今日,紅鸞星動,就是進了立法院當立委。

文昌星、鳳閣星,紅鸞星,乃至龍池、三台、八座,其實都指考試、功名與事業。
但為何紅鸞後來會衍化成正緣呢?

第一個原因,當然和「紅」字有關。紅其實仍代表官銜。因為唐朝的官,四品以上穿紫,五品以下穿紅,所謂「大紅大紫」就是指當官。考試及格七品官,當然穿紅。紅代表喜氣,所以紅鸞對宮就是天喜,又紅又喜,時間久了,慢慢引伸成喜事、喜慶。

第二個原因,古人婚姻講求門當戶對,名媒正娶。清寒之士,考不上科舉,娶得到老婆嗎?所謂「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紅鸞星動,對男生而言,事業有成,當然接下去就會娶到名門閨秀。

對女生而言,只要有點家世,誰不想嫁給才子?可見事業有好發展,在婚姻市場也就佔了優勢,這觀念到今天仍然有效。只是現在女生和男生一樣也有事業,對婚嫁想法,就要與時俱進,才不會被古書所限。

科舉制度這個偉大的發明,讓天下有才之士都有機會平步青雲,雖說它是隋文帝的創舉,但真正發揚光大的,卻是武則天,她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親自面試狀元的皇帝。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她為了當皇帝,把李唐宗室與世家門閥都清洗的乾乾淨淨,朝中沒人了啊。但也因此,才改變了魏晉南北朝以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家」的傳統。只要是人才,不論出身,都有可能「昨日為貧生,今日進鸞台,當朝招駙馬,富貴逼人來」,這就改變了千千萬萬人的命運。

各位朋友,下次看到命盤裡的紅鸞星,相信你更瞭解它的含義了。它代表的是先求事業,再談良緣,這才是正道,可別本末倒置,一心等桃花,卻荒廢了事業,那麼,再好的機會,也要隨風而逝了。

更何況,紅鸞不是主星,連甲級星都排不上,只是乙級星,佔的比重並不高,真正的影響,還要依主星星性而定,怎能只憑一顆輔星,就要決定自己的真命天子呢?

但從民俗學來看,「紅鸞星動」已經變成了成語,聽起來多吉祥,多美好啊。
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遲遲不想走入婚姻,那麼,你用這顆星來給他暗示,不就又含蓄又清楚嗎?

這就是民俗學的好處,約定俗成,只要雙方都懂,既不會覺的難堪,還好像包含命中註定的緣份,促使他下決定。
英文有句話叫做Serendipity,機緣巧合,也許就從紅鸞星開始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