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七殺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七殺星」古書稱之為「將星」,在十四顆主星之中,個性最強,大開大闔,剛烈直爽,脾氣不會太好。所謂勇者必狠,正面來看,勇於任事,負面來看,逞強好勝。人生大好大壞,成敗難論。

成功與否,本來就是成王敗寇。所以,千萬不能把七殺都歸為造反者。傳統算命賦予七殺太多污名,如孤、剋、刑、傷,尤其對女命七殺的誤導,更是害人不淺,有必要重新認知才行。

七殺個性光明磊落,有情有義,但也我行我素,桀傲不群,一生大起大落,不求安穩,就像荒野中的一隻老虎,雖然英姿煥發,大部份時間卻是寂寞滄桑。即使與同個性的人相處,俗語說:「一山不容二虎」,最後仍然容易不歡而散。

我曾經替某大報總編輯排命盤,他是七殺坐命。還沒和他確認命盤前,他就先問我:「我這種命適合做什麼?」我隨口回答:「七殺的人是很好的業務人才……」話還沒講完,他馬上冷哼一聲,打斷我的話道:「我這輩子從來沒當過業務,你一點都不準。」

這句話讓我確定他果然是七殺,個性鮮明,愛恨強烈,主觀意識已經讓他抱定先入為主的意見,不論我怎麼說,他都會找出反對的理由。

但是換到另一位天機坐命的編輯,我對他說:「你是很好的企劃人才…」這位天機靜靜等我講完,才回答:「真的嗎?我適合嗎?我是蠻喜歡動腦的,但這就表示能當企劃嗎?」他的回答裡有很多疑問,但這疑問不是對我,而是對他自己。命盤不同,算命時的處理模式也會截然不同。

同樣的道理,個性在管理上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在於是否能知己知彼,找到最適切、圓融的相處之道。

這就是七殺,勇氣十足的一顆星。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