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命理調查(四)

調查:逾半數立委相信風水算命及神明

中央社 韋樞/台北報導
2004.11.16

年底立委選戰日漸逼近,根據算命網站「科技紫微網」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六成六的立法委員相信風水、五成七相信紫微斗數,而觀世音菩薩、媽祖、關聖帝君、玉皇大帝、上帝則是立法委員最相信的神。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從11月1日到11月12日由科技紫微網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159份問卷至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調查顯示,高達66.3%的立委相信風水,23.7%不信,仔細分析,18.4%的立法委員「常常參考」風水,57.9%「偶而參考」,只有23.7%完全不會。對於自己的國會辦公室,有 23.7%的立委請大師、專家指點風水擺設。相較於年初一份對民眾進行的「命理態度」調查,有五成九的民眾相信風水,顯然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高於一般民眾。

此外,有63.2%的立委相信面相和手相,會根據手相和面相來閱人的比例也比一般民眾的37.54%高出許多,其中7.9%的立委「常常參考」,55.3%「偶而參考」,僅36.8%「完全不會」。再就受國人歡迎的紫微斗數、八字來看,也有57.9%的立委相信,比例接近一般國人的54.44%。不過立委「常常參考」紫微斗數的比例為零,57.9%「偶而參考」,「完全不會」 的比例則上升至42.1%。

若就姓名學來看,相信的立委比例大幅下降至44.7%, 「常常參考」的比例為零,偶而參考的比例為44.7%,「完全不會」參考的比例揚升為55.3%,顯示大多數的立委相信姓名學的比例較低。

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為 78%,泛綠為75%;泛藍立委相信面相、手相的比例為67%,泛綠為60%;泛藍立委相信紫微斗數、八字的比例為61%,泛綠為55%;泛藍立委相信姓名學的比例為50%、泛綠為40%,泛藍立委對命理的相信程度略高於泛綠立委。

而立委心目中最相信的神祇也反映一般民眾的信仰,「觀世音菩薩」、「媽祖」為立委最相信的神,其次是尊為「恩主公」的關聖帝君,再來是「玉皇大帝」、「玄天上帝」等,還有 12.5%立委表示「選民信甚麼、就信甚麼」。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分析,紫微斗數因要算到出生時辰,取得不易也較為複雜,因此較難應用;最有趣的是姓名學調查,顯示大多數立委認為姓名學不可信,更沒有人會為了想當選而改名。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