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命理調查(一)

6成6現任立委信風水 3成4認台灣水患多和水扁兩字有關

東森記者 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4.11.16

中國人愛算命,連國會殿堂內的立委也不例外!根據一份針對現任立委所做的調查發現,高達6成6的立法委員相信風水,5成7相信紫微斗數。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表示,這一次的立委命理信仰調查裡,的確發現民意代表相信命理的比例,比一般民眾高。不過,也有部分政壇人士認為,台灣水災特別多是和陳總統的水扁大名有關,甚至還有超過3成的受訪者認為這個角度足以參考,台灣民眾對於風水命理的依賴,可見一斑。

而因陳總統名字有「水扁」二字,傳出任內才會颱風水患特別多的說法,有52.6%的立委認為是「荒唐無稽之說」,10.5%表示是「抹黑造謠的說法」,但也有34.2%認為「可供參考」。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表示,今年立委選戰煙硝彌漫,藍綠雙方都嚴陣以待。在這種狀況之下,人人有信心,各各無把握,任何能勝選的機會都不會放過,對命理之說當然不敢忽視。因此這一次的立委命理信仰調查裡,民意代表相信命理之說會也比一般民眾高。

調查發現,坊間流傳因陳總統名字中有「水扁」二字,所以任內颱風水患才會特別多。對於這個說法,不分藍綠陣營,有52.6%的立委表示是「荒唐無稽之說」,10.5%認為是「抹黑造謠的說法」,但也有34.2%表示「可供參考」。

若經由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的受訪立委有高達67%同意陳總統名字帶給台灣颱風水患特多的說法。不過有趣的是,連泛綠的立委竟然也有5%認為這個說法「可以參考」。

張盛舒分析,相信命理並不等於迷信,以立委選舉而言,輸贏常是一線之隔,尤其是選戰激烈的今日台灣,如果能運用命理將選票多衝一張,這一張可能就是勝負關鍵,或許在這種情緒下,也難怪有不少委員認為「水扁」兩個字和天災有關係。

親民黨立委秦慧珠表示,連泛綠立委都覺得「水扁天災多」是可供參考的說法,可見這絕對不是泛藍的抹黑。她更說,大事要挑選「黃道吉日」,已經是華人世界的生活習慣,不過過度迷信去遷就有時反而容易造成自己的困擾。秦慧珠指出,選舉當然是要靠自己努力,但有時還是得靠那三分的運氣替自己補上臨門一腳。

民進黨立委林重謨則認為,民俗傳統當然應該要尊重,但不應該盲從迷信則。他說,自己平常並沒有參考命理或是請大師指點的習慣,多數仍是靠自己努力,不過難免會有覺得需要「好運」的時候,但林重謨相信,只要問政認真,做好服務選民的工作,建立口碑,選票自然就會來。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科技紫微網在1日到12日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問卷至其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共發出159份,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