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有用嗎?-有時候,你得相信命運!(六)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2006年8月6日,在臺灣「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上文提到,我在台大數學系渾渾噩噩過了四年,到了畢業考前系,我終於忍不住了,再這樣混下去的結果,我的人生必然以失敗告終。
我毅然決然放棄了畢業考。
到現在為止,我一直都還是一個大學退學生,只有高中文憑。
各位年青朋友,你們很多人是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請問你們,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是university的諧音」由你玩四年」?
有多少人真正進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還是不管什麼系,反正爸爸媽媽說:」只要你能讀,就讓你繼續讀」的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思維作祟?
讓讀書變成了不敢去面對社會競爭的逃避理由?
讓大學變成了最明目張膽的避難場所?
讓讀書不是在讀書,而只是在混飯吃?

你有沒有想過,學歷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是加分?還是減分?
如果你已經三十歲,頂著博士帽出來要找最基層的工作,
那我告訴你,是減分。
而且,是減很多分,高不成低不就的結果,讓很多博士後悔,年青時讀這麼多書幹什麼?
我要告訴各位,知識就是力量,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在離開學校後,讀的書是在學校時的千萬倍。
但你還沒用,就讀一堆書的結果,只會讓你變成書呆子。

最近旺旺集團的老闆蔡衍明自豪的說:
我都沒讀幾年書,還不是有私人飛機,學歷有什麼用?我兩個兒子都叫他們讀完高中就好。趕快進社會賺錢比較實在!
蔡衍明高中沒畢業,只有國中文憑。22歲時被親友稱為敗家仔,現在卻名列富比士富豪榜,是第一個在中國擁有私人飛機的台商。

他算是客氣的了,甲骨文(Oracle)老闆賴瑞艾利森,全世界第二有錢人,在對耶魯大學的演講裡,講的更直接。他說:
今天我站在這裡,並沒有看到一千個畢業生的燦爛未來。我沒有看到一千個行業的一千名卓越領導者,我只看到了一千個失敗者。你們感到沮喪,這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我,艾利森,一個退學生,竟然在美國最具聲望的學府裡這樣厚顔地散佈異端?
我來告訴你原因。因為,我,艾利森,這個行星上第二富有的人,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比爾蓋茨,這個行星上最富有的人,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Allen(作者註:Paul Allen,微軟共同創辦人),這個行星上第三富有的人,也退了學,而你沒有。再來一點證據吧,因為戴爾,這個行星上第九富有的人,也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
你們非常沮喪,這是可以理解的。
你們將來需要這些有用的工作習慣。你將來需要這種「治療」`。你需要它們,因為你沒輟學,所以你永遠不會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哦,當然,你可以,也許,以你的方式進步到第10位,第11位,就像Steve(作者註,蘋果總裁,請參閱」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 Jobs對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文」)。不過,我沒有告訴你他在為誰工作,是吧?根據記載,他是研究生時輟的學,開化得稍晚了些。

賴瑞,這位特立獨行的CEO,在演講沒有結束時就被拉下台了。我可不想如此,但我還是要問各位,讀那麼多書要幹什麼?
二年前,我在〔自殺,我沒選擇的路!〕文中說:
一名十九歲的台大學生,選擇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遺書上說:」不知道讀那麼多的書要幹什麼?」。
二十六年前,十九歲的我,台大數學系的新鮮人,站在台大綜合教室頂樓,望著樓底下青翠的綠地,在我眼裡卻是一片蒼白,我問著和他同樣的問題:」不知道讀那麼多的書要幹什麼?」。

對沒有興趣的東西選擇不繼續,應該是對的吧?但在當時, 這個決定嚇壞了許多人,一個不愛讀書的台大退學生,還能有什麼出息?
那時候,我可還想像不到,原來退學生會有這麼多億萬富豪,原來退學生還可這麼狂?
那幾年,我一直是頭低低的,像一個做錯事的小孩子。
去求職時,大家一聽到台大,嗯,很好。
什麼?沒畢業!嗯,不予錄用。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挫折,才讓我體會邱吉爾的名言:
所謂成功,就是在失敗與失敗之間,如何調適你的心態。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