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施振榮

本文於2004年12月「電子時報」刊登(所有文章)

我從民國七十五年到八十年,在宏碁待了五年,剛好是宏碁成長最快,"龍夢成真",衝到股票上市,再由盛而衰,發生第一次企業危機的時代。那一段時間,宏碁人還不多,我們還常能親炙施先生溫和的笑容與風采。所以,當民國80年,我因為個人私事,離開宏碁時,他也正在為搖搖欲墜的宏碁到處奔走,曾在電梯裡昏倒。我們這些想走的人,其實心中不忍,在走與留之間,天人掙扎了很久,也對於企業家為了公司永續經營的奮鬥精神,感受特別深刻。

後來宏碁"天蠶再變",龍夢二度成真,浴火重生之後,勢如破竹,呈現驚人成長。我則在民國89年,創立禧達康資訊和"科技紫微網",創立時,承蒙宏碁創投挹助資金,在隔了將近十年之後,又與宏碁結緣,只能說,命運真是神奇!

施先生今年在"龍夢三度成真"後,要光榮退休了。在此我要特別為施太太說幾句話。施先生和施太太葉紫華都是了不起的領導者,只是施先生比較像木訥堅毅的專業技術領導者,葉紫華則是理性剛直的企業管理人,導致在創業過程中,施太太得罪比較多人,又因為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偏頗思維,認為夫妻創業,太太不能管太多,使得大家都把她的貢獻給忽略了。

他們兩人在宏碁裡各扮其職,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施先生是精神領袖,施太太則成為默默作事,有時還得扮黑臉的忠貞領導人。宏碁的成長和他們發揮管理所長,帶領眾人堅持前進有關。

不容諱言,每個人都有缺點。施先生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性格理性而謹慎,有時稍為保守。這時候,心胸是否開闊?格局是否寬廣就成為成敗關鍵所在。我們看他在創業過程中,不斷容忍各種型態的人才發揮所長,鼓勵犯錯繳學費,甚至讓集團內互相衝突,彼此競爭;強調"要分才會拼,要合才會贏",寬廣的心胸終於成就了宏碁揚名世界,台灣第一的傳奇。泛宏碁集團(包括宏碁,明電,緯創三大集團)一年營收超過一百億美金,ACER品牌知名度世界聞名。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施先生和施太太在這裡面投入多少心血?干揹多少罵名?他曾經感慨說道:"當宏碁不好的時候,外面的人都在罵我,宏碁裡面的人也在罵我,說我沒有感覺是騙人的。但是為了宏碁的未來,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他以一貫的招牌笑容道;"但是等到宏碁一變好,不管裡面外面,大家又會來誇我了!其實古人說"寵辱不驚",我看的是宏碁的未來,不是個人的得失。"。

20年前,當施先生在仍然很小的宏碁辦公室裡描述宏碁的未來遠景時,很多人說他在畫大餅,他不以為意,以他一貫的思維不斷帶領宏碁前進。後來他也很幽默,將這句損詞改為"畫大餅,吃小餅",反而變成他獨創的行銷名詞。

10年前,他就提出微笑曲線,看出代工遲早會沒有前途,研發、行銷才是利潤最高的地方,所以花大錢打自有品牌,很多人笑他是傻子。但是到現在IT進入微利時代,代工被不斷剝削利潤的同時,他的傻變成高瞻遠矚。

施先生眼光放的遠,所以不會為了一時的得失而亂掉分寸。不求快,只求穩,所以在成長過程中步步為營,小心謹慎。又能知人善用,調和鼎鼐,心胸寬宏,帶人帶心,真是天生的領袖人物。

但若不是堅毅剛直的施太太一路上相挺,又怎能成就宏碁和施先生的今天?

情義無價,施先生既已"寵辱不驚",在他退休之際,任何賀詞對他都只是錦上添花而已。身為宏碁子弟兵,我倒認為,施先生和施太太的最大心願,應該就是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吧!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