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50

戴笠冷哼一聲道:”靈甫兄,壽山雖然絕口不提,但當年他手下打仗的好手雖多,能舞文弄墨的卻只有你一個。我今天只想告訴你,當年我們都做錯了,這本書,確實有些神通…。”

張靈甫站起身來,不讓他說下去,哈哈大笑轉身就走,心中卻惶惑萬分,凝神傾聽背後動靜。

只聽戴笠一聲低嘆,喃喃自語:”明年,明年,我這個劫難不知躲得過躲不過…。”

張靈甫因為蔣介石的緊急召見,只好重訂婚期,上海國際飯店已經訂不到,最後改在金門大飯店結婚。

和王玉玲婚後的感情非常融洽,這讓張靈甫重燃起對生命的熱情,對紫微一書的重重謎團早已拋到腦後。

只不過,半年後的1946年三月,突然傳來戴笠飛機失事,死於南京城郊戴山的困雨溝,這事又讓他想起戴笠最後一次見面所言,不禁毛骨悚然,難道真有巧合嗎?

但這時已不容他多想,1946年,國共內戰全面爆發,整編74師作為五大主力之首,薛岳向蔣介石請求,為求速戰速決,擬把74師從南京調往徐州,與陳毅粟裕的華東野戰軍對決。

8月8日,張靈甫率領全軍,正式踏上內戰的征途。這一天,他與王玉玲告別,許下儘快凱旋的誓言。

而這一天,距離1947年5月16日,74師在孟良崮全軍覆沒,還不到三百天!距離兩人結婚,則只有一年八個月!

英雄從雲端隕落。

孟良崮之役後,國民黨的軍隊士氣開始渙散,連裝備這麼精良的王牌74師都被整窩揣掉,何況其它。接著,五大主力的黃百韜兵團、黃維兵團、邱清泉兵團陸續被共軍殲滅,國軍兵敗如山倒,內戰前後短短三年,國民黨以三倍於共產黨的優勢,卻失去了江山。

命運,真是永不停止的猜謎遊戲!

張靈甫站在山巔,思緒起伏,長達六十四年的重重疑雲,竟在垂垂老矣時,一個無意中闖入的年輕人口裡,得到答案。

當年槍殺吳海蘭,他自以為是她罪有應得,而自己則心安理得。

當時與張伯駿的對話,與其說是心中忐忑,倒不如說只是想找個人一吐心中塊壘,也想丟掉一個燙手山芋。但等到他兵敗孟良崮,欲舉槍自殺之時,前塵往事湧上心頭,觸目驚心的,卻是紫微真訣裡的句句描述,他終究沒逃過宿命的羅網。

他很清楚這一戰之所以慘敗,不在於武器與士氣,而在於國軍派系山頭林立,各軍都想自保,擁兵自重,不聽指揮。張靈甫苦戰多日,等不到援軍,這才飲恨敗北。

就在兵敗前十天,他才寫了封信給蔣介石,痛陳國軍積弊。

“國軍表現於戰場者,勇者任其自進,怯者聽其裹足,犧牲者犧牲而已,機巧者自為得志。賞難盡明,罰每欠當,彼此多存觀望,難得合作,各自為謀,同床異夢,一進一退,俱多牽制,匪誠無可畏,可畏者我將領意志之不能統一耳!”

這封信蔣介石收到之後大為震驚,尤其“犧牲者犧牲而已,機巧者自為得志”這句話,實在不祥。他將信發給陳誠、顧祝同等軍政大老要求大家確實反省,但已經一語成讖,來不及了。

張靈甫聽到解放軍的聲音已到指揮所門口,苦笑著取出手槍,心中暗忖,如果當年他不纂改紫微真訣,蔣介石拿到的是原本真跡,則今日結果,是否會有不同呢?

八年抗戰,他和王耀武親若手足,性格互補,每戰皆捷,那是他一生中最輝煌的時刻。

但與共軍的作戰,總指揮第一兵團司令湯恩伯卻將他和有夙仇的李天霞,以及不同派系的黃百韜放在了同一縱隊,作起戰來就格格不入,勾心鬥角,各自為政。

連黃百韜都推辭不敢與張靈甫同一縱隊,他曾對湯恩伯說:“張靈甫是美式裝備,我是日式裝備,他又是天子門生,我怎敢指揮他?”。

在前進孟良崮前,張靈甫向軍統特務處長毛森大吐苦水:“我是重裝備部隊,如在平原作戰,炮火能發揮威力,陳毅就算二三十萬人來打我,我也能夠應付,現在逼我進入山區作戰,等於牽大水牛上石頭山,有人要跟我過不去,一定要我死,我就死給他們看吧!”

共軍已然逼近,他啞聲在電話裡對王耀武道:“李天霞見死不救,黃百韜按兵不動,我決定殺身成仁,來生再見!”

”廉殺亥年有剋,遇劫傷妻,逢羊陀死於外道,這是我的命吧!”

他嘴裡喃喃自語,碰的一聲,倒在血泊裡。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