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51(最終回)

1947年,張靈甫兵敗孟良崮,由於是國共內戰優劣扭轉的關鍵一役,他的死因變成了羅生門,幾十年來,傳出各種版本,有自殺的,有由部下執行的,有被俘的,有被解放軍氣憤之下槍殺等多種說法。

當張靈甫醒來之際,才知他自殺未遂,只是重傷,被解放軍俘虜了。

但奇怪的是,他被關在監獄裡,似乎連獄卒也不知他的身分,與世隔絕,直到1960年,一個意外的訪客才解開了他的謎團。

這個人是嚴光直,是他在胡宗南部隊裡的副參謀,當年就是他的一席話,造成了他殺妻的結局。

嚴光直來看他,把手一揖,道:“老大哥,我來向你請罪了。”

張靈甫雖然意外,但因國軍投降共軍的人很多,因此,他並不以為意,以為他是來勸降的。

嚴光直說道:“我一直是共產黨,潛伏在胡宗南部裡十餘年了,當年我的一席話,其實只是想造成你家裡的矛盾,讓你不能全力剿共,但後來造成大嫂的悲劇,這件事,我一直深感歉疚。”

臨走之時,他說:“你的命是由你黃埔同學保下來的,他現在是十大元帥之一,是誰我也不用說了,為了保全你,你還活著的事,除了我和他,無人知曉。大丈夫光明磊落,我來只想告訴你,以前種種,各為其主,身不由已,望你諒解。”

這件事實對他的衝擊太大了,當年吳海蘭的事,原來真的是誤會,他卻衝動殺妻。哀莫大於心死,從此他對人生不再抱任何希望,如槁木死灰,每日回想過去點滴,與紫微真訣印證。

1977年,在囚禁了三十年之後,他被釋放出來,由於知他真實身分的人皆已不在人世,無人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張靈甫,只以普通的右派份子視之。他既無身分,又無親人,隱姓埋名,最後落腳在張家界,每日不斷思索的,就是這紫微真訣。

江予的說法雖然簡單,但卻如五雷轟頂般,讓他大徹大悟。

可笑他苦苦思索六十年,都走錯了冤枉路,大道其實至簡至易,一切都是性格決定了命運!只因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八年對日抗戰,他以死囚身份拼死報國,寫下輝煌戰績,成為國軍主力中的主力,成功之道無它,一是不怕死,身先士卒;二是善用奇兵,好行險著,出奇制勝;三是王耀武知人善用,讓他無後顧之憂。天時地利加上人和,成就了「常勝將軍」的傳奇。

但孟良崮一役,卻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將軍百戰身名裂,長使英雄淚滿襟。

塵世已經無可留戀了!

江予在酒店裡發楞。

他看著張靈甫給他的發黃的手寫命盤,雖然年代久遠,但張靈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仍然清晰。

其中吸引他的是一男三女的命盤。男的明顯是張靈甫,廉貞七殺在命宮。女的有三張,一張是貪狼,署名吳海蘭,一張是太陰,署名邢鳳英,一張是天同,署名高豔玉。

他沒辦法理清他們四個人的關係,他發楞的,是這四張命盤,竟然與他和王燕菲、仇旭華、李若眉一模一樣,只是時間相差六十年,剛好一甲子。

江予是太陰,李若眉是廉貞七殺,仇旭華是貪狼,王燕菲是天同。

這是巧合嗎?還是人生真的只是不斷的落入輪迴而已。他們的命運,早在六十年前,就已經上演過了。

還會有一樣的結局嗎?他怎麼樣也想不通。

公司已經被賣掉了,在這個亂局裡,他應該接受林子玄的安排去上海?還是繼續留在公司?

留在公司,王燕菲、仇旭華、李若眉,他又該如何抉擇?

連續三天,他上山想找這個神秘的老和尚問個清楚,但卻杳如黃鶴,他已不能再等。

走吧,回去那曾帶給他榮耀與快樂,但也帶給他恥辱與痛苦的地方。

等著他的,是什麼樣的結局呢?

劉賜不斷的按著王燕菲家的電鈴,打她的手機,但總是無人接聽。他頹然坐在她家門前,無助的抱著頭。

商琪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無知也許是一種幸福,她完全不知道,如果不是這兒子的來到,她老公早已和她分手了。

王燕菲卻是知情的,這讓她無法原諒劉賜。

本來,她已死了心,不管劉賜為何不能離婚,準備認命了。

但知道商琪生產之後,她又哭又鬧,只是不斷問他一句話:“你既然說愛我,為何和她又生一個小孩,你真的愛我嗎?”

她可以接受沒有地位,但不能接受沒有愛。愛是支持她撐下去的精神食糧。

劉賜百口莫辯,事實擺在眼前,他說什麼都沒有用,兒子成為他和她的一個死結。

不斷的爭吵,讓兩人痛苦不已,王燕菲當時會開口向江予求助,也正是因為此事。卻不料這連環情劫,將每個人身不由己的捲進來,一直到粉身碎骨為止。

王燕菲死了嗎?

仇旭華死了嗎?

死亡,是不是一了百了?

江予下了飛機,回到家裡,看到電話答錄器閃爍不已,有好多留言。

他嘆了口氣,按下了按鈕。

只聽到李若眉的尖聲大叫:“江予,我…”。

全文完

後記:
從宿命的角度來看,命帶桃花是一個悲劇,我無法把它寫成喜劇。但從造命的角度而言,結局可以有無限可能,所以我不想寫完,保留給各位不同命盤的讀者,用自己無窮的想像力,替這些在桃花漩渦中生死以之的人們結尾。

書中張靈甫的故事都是真的,除了他的生死之謎,到現在,也還是個謎,也許,他真的還沒死。

張伯駿是我的祖父,張正芳是我姑母,我父親名叫張正華,來台後因為逃難,才改名為張楚雄。

小時候,我常聽他們提起張靈甫的事,這讓我產生濃厚的興趣。

是什麼樣的人?打仗這麼厲害,但愛情卻很失敗。

先是不理睬家裡替她娶的元配邢鳳英,然後殺掉第二任吳海蘭,休掉第三任高豔玉,而第四任,也只維持了一年半。

十年內,從殺妻的楚囚,到成為蔣介石的頭號愛將,抗日英雄,又成為第一個在國共內戰中力戰而死的大將軍,他的一生,充滿傳奇。

台北大直的忠烈祠裡,排第一的烈士就是他,蔣介石最懷念不捨的也是他。

我父親也是黃埔出身,生前常常提到,祖父和張靈甫的交情,以及父親當年淮海戰役,在徐州被俘,共產黨把他誤為張靈甫的兒子,厚待之後把他放了的往事。

但也因為這事,父親在台灣吃了很多苦頭,白色恐怖之時,國民黨因他被俘又獲釋,把他視為匪諜,他逃到彰化,才會碰到我母親。

但就因為這些苦難,也才有了我。

命運,就是這樣的複雜交錯,禍福相倚,每一個偶然,造成了許多必然。

這本小說,也是從剛開始的偶然而出現的。

斷斷續續寫了12年,到今天才完成。

完成了嗎?還是故事正要開始?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