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48

張靈甫已經明瞭,今日之會並非偶然,既來之則安之,他坐下來,心中暗自揣測,戴笠所為何來。

”林庚白到香港時,胡蝶曾經去找他批命,閒聊之時,聊到了藍蘋的命盤。林庚白說,當藍蘋和唐納在上海鬧離婚時,他就替藍蘋算過命。藍蘋對外都宣稱是民國三年生的,林庚白說她其實生在宣統二年,八字是庚戌,己卯,丁丑,壬寅,說她的命,30歲以前,命嫁三夫,漂泊流離,30歲以後,卻有30年的大運可走。

胡蝶不相信,說以藍蘋的任性,怎能會走運?莫非是妻以夫貴?林庚白說確是如此,藍蘋夫星貴不可言,之前的男人八字都不夠重,才會鎮不住她。藍蘋後來到了延安,改名江青,嫁給了毛澤東,這就讓我懷疑,難道毛澤東的八字不對?否則怎會如此?”

張靈甫聽得暗暗心驚,戴笠所云聞所未聞,但聽來又都是事實。胡蝶是三十年代的電影明星,曾連續三年被觀眾票選為「電影皇后」,紅的發紫。九一八事變,伴隨著戰爭而來的是她和張學良的「跳舞事件」。當時胡蝶正隨劇組赴北平拍攝《啼笑因緣》的外景。為將中國人民的怒火轉移到對張學良的怨恨上來,日本通訊社四處散布「九一八」之夜張學良與紅粉佳人胡蝶歡歌共舞的謠言,致使輿論四起,上海《時事新報》還刊出了廣西大學校長馬君武作的打油詩,「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當行」,一時之間胡蝶成了「紅顏禍水」的代名詞。儘管事後胡蝶在報上闢謠,不少人仍將信將疑,這件事成為伴隨胡蝶一生的陰影。

抗戰開始,胡蝶和丈夫潘有聲遷居香港,直到日軍入侵東方明珠,她和梅蘭芳及北平李麗三大名人,雖備受皇軍優待,但堅不妥協,梅蘭芳還蓄鬚以明志,表明決不登台替日本當宣傳品。

1942年,胡蝶得到軍統之助,逃到重慶,接著卻與戴笠同居於中美合作所內的楊家山公館,一時眾說紛紜,有說是為了掩人耳目,有說是被戴笠軟禁控制;「特工與明星」的組合,成為大後方茶餘飯後的八卦新聞。

而藍蘋和胡蝶相比,雖然只是個小明星,但她的新聞卻不比胡蝶少,因為他和男明星唐納的婚姻,轟轟烈烈,從開始到結束,都引入注目。

1936年4月,趙丹和葉露茜、顧而已和杜小鵑約唐納和藍蘋一起到杭州旅行結婚。三對新人在西子湖畔六和塔前請沈鈞儒大律師為證婚人,鄭君里為司儀,傳為藝壇佳話。

但結婚後兩人爭吵不斷,才60天,唐納就在濟南服毒自殺,後來又跳過黃浦江。當時陶行知曾作詩相勸,希望他正視現實,好好活下去。1937年藍蘋與導演章泯同居,並寫「我的自白」,登報宣布與唐納分手。1938年,藍蘋改名江青,到了延安。之所以叫江青,不是從「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這首詩而來,而是寓意「青出於藍」,江青要比藍蘋更好。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