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逆之間的智慧

順著天賦做事;
逆著個性做人。

這兩句話是我最近聽到最有意思的兩句話,描述生命的智慧;人生在這一順一逆之間,發光發熱,非常適切的點出科技紫微網的主題--創造命運。

以前很多人來問我,如何造命?我常講的口沬橫飛,但是問的人不一定抓的住精髓。用這兩句話,卻是言簡意賅,不著一字,盡得風流--造命,就是要發揮自己的天賦優點,讓做事能事半功倍;也要調整自己的個性缺點,與人相處時多一點寬容,多一點體諒。只要如此,你的人生就會完全不同,命運,自然也可以創造。

我很喜歡這兩句話,很可惜它們不是我發明的,所以我只好央請發明者割愛--借他這兩句拿來與網友們分享;這位發明者是王偉忠先生,他30年來製作的節目無數,最近的”全民亂講”更成為我回台灣唯一想看的節目。而與他見面聊起來的感覺,真是相見恨晚,雖然我們領域差距極大,一個在傳播界,一個在科技界,但是不到10分鐘,我就很肯定,他的成功絕對不是僥倖,而是和我一樣,異曲同工,由於非常深刻的掌握到人性的不同特質,在”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的這條定律上,有所領悟。所以他的節目,在人性的刻劃上著墨最深,對比出來的效果也越宏大,看他的節目不是只有開懷一笑而已,笑完以後還要讓你帶出一點眼淚,去體驗人生的辛酸與無可奈何;這樣也才會讓人回味無窮。

人生,人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生命中的一順一逆之間,有人因此平步青雲,直登天梯;也有人因此跌落爛泥,全部歸零。

面對"命",怎能不戒慎恐懼呢?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