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週年慶專題(4)—山窮水盡疑無路

2003年1月,公司開張的第三年,我寫〔紫微的現代觀〕,文中第一次將紫微斗數與現代行為科學結合,將命盤分為〔開創/領導/支援/合作〕四類。

文中我說:

科技紫微網已經邁向第三年了!在這新的一年開始,做為送給網友的最大禮物, 也是我不斷強調的“造命”──生涯規劃模型,我們終於證實了,紫微斗數不會因為我們減少了它神秘的力量而式微,反而因為賦予它全新的現代價值觀而提高。命盤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它能顯示每個人生下來就有其特定的偏好,使用不同的思考流程,但是它沒辦法告訴你會在哪一天死?哪一天賺到多少錢?這些要配合你後天的環境、學習、接觸的人才會有不同的結果;這是科技紫微網開張2年最大的收穫,我們用實驗否定了算命的謬誤,又肯定了命盤的意義,這才是真正的造命──了解命盤,從而創造自己的命運;我再強調一次,命盤是無善無惡的,對與錯是後天的努力,不是先天的宿命!

科學的意義,就是要敢於以今日之我來推翻昨日之我,從不疑處有疑;所以,科技紫微網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打倒傳統錯誤百出的論命術吧!洗刷紫微斗數滿身的污垢,還它本來面目,把中國人的偉大發明,發揚到全世界去!

各位看我前一篇文章提到:剛開始由於缺少客觀數據,我們定義自己還只是在試誤(try-error)階段,還在研發命理資料。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收集大量樣本,至少要研發三年,才可能會有可用的資料庫出現。

但網路一泡沬化,立即壓力就是要實現利潤,燒錢成為罪惡,大勢已變。股東要求你改變經營模式,但當時的資料庫只是依古書描述的各種假設狀況,還非常不成熟,能賣給客戶嗎?

但我當時最頭痛的事,不是應付股東的詰難,而是來自員工的質疑。相對而言,客戶反而是小事,因為,根本沒有客戶!

創立網路命理很難,從技術開發、網頁設計到內容撰寫,乃至行銷概念,不可能一個人完成,我必須整合大家的專業背景,群策群力。但剛開始的團隊,由於還在摸索,每人都有不同意見,如何領導?

對命理有研究的員工,會來告訴你:“老闆,你做的不對,真正的命理不是這樣的!”。

不懂命理的員工也會來告訴你:“老闆,為什麼你要這樣做?萬一不對怎麼辦?我不能負責喔!”。

當時,在員工心中看我,就是一個不懂命理而胡亂燒錢的笨蛋吧!

我還記得,有一個廉貞七殺的員工,在開會時直接站起來說:“老闆,我認為你這是在騙錢,搞迷信!”。讓我又氣又笑,反問他,既然這樣想,為何還要來上班?他理直氣壯旳回答:“因為你發薪水啊!”。

對這種直接說出心裡想法的同仁,我還比較歡迎,可以直接溝通,了不起道不同不相為謀嘛。

但更多的員工心裡不認同卻不講話,反正有薪水可領,老闆只要繼續發薪水,何樂而不為?

〔閱讀下一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