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方:【觀念一】紫微斗數與愛情關係

本文摘錄於張盛舒「愛情有方」著作一書

請拋開所有對紫微斗數的既定看法
從這五個基本的觀念
進入令人驚歎的紫微新世界

【觀念一】
能處理好感情與婚姻的人,在命運中會變成當然的強者

二千多年前,告子就說過「食色性也」這句話。

食與色是所有生物的兩大本能與責任。

而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則是透過社會化的群體力量,來增強在食與色兩方面的競爭力,經濟能力當然是最重要的指標。千年前紫微斗數發明時,屬於體力經濟時代,由於勞動工作者的資源稀少,因此女人被物化,視為成功者的財產,沒有人權可言。在這種背景之下,對愛情的觀念是建立在男女不平等的前提下。因此,活潑、人緣好的女人被稱為「淫蕩」;強勢的女人被稱為「剋夫」;有領導能力的女人被稱為「牝雞司晨」;陰柔的男人被稱為「乾綱不振」,都顯現了當時的時代意義。

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的時代,多數女性已經有能力負擔自己的「食」(經濟能力),理論上,也代表她們有權選擇自己要的「色」(愛情問題)。

傳統上男人只要有錢有權就有色的時代過去了,愛情的本質也應該產生量變與質變才對。 然而實際上,文化的演變速度永遠比經濟慢!在傳統文化裡,女性的角色定位太根深蒂固,無法快速變遷。

很多人活在二十一世紀,腦袋卻是十九世紀的,可以接受女人「愛錢」,卻不容易接受女人「好色」。所以,普遍地,男人挑對象的第一印象仍在外表,女人挑男人的第一印象則是社會地位與財富。因此,現代人雖然衣食無憂,自由自在,有很多時間享樂,但是多元化、自由化的結果,也代表選擇的變量增多,難度增加。

在自由戀愛的大旗下,兩個人從認識、交談、產生好感、發生戀情、結婚到相處的困難度及失敗率,必然遠高於古人,這也是離婚率節節高昇的原因。

因此,算命不能再問:會不會離婚?會不會有桃花?會不會有姻緣?

而應該問,如何不會離婚?如何會有桃花?如何會有姻緣?這才是正確的論命法。

命盤無好壞吉凶

要特別強調的是,如果單論某張命盤,則根本沒有吉與凶、好與壞的區別。原因在於,吉凶是一種相對的概念,也是主觀的認知,如果要從個別命盤去看吉凶,就必然會產生以偏概全的謬論。但是傳統宿命論太強調命的好與壞是先天注定,因此,每一張命盤都被限制住了,生為壞命者,就很難有翻身的機會。

所以我常常大聲疾呼,全力反對錯誤的宿命論!

學紫微的人都應該認知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先天無罪!

每張命盤都沒有好與壞之分。吉與凶,是由命盤與命盤對應產生的現象,也就是我強調的「合參」。從合參的角度去看各命盤,就會發現,命盤相生不代表就會一世幸福,相剋也不代表一定會出問題,重點仍在於是否掌握對的方法造命。只要能用合參的方式來調整雙方的互動關係,就能讓相剋變相生,讓壞命變成好命–這就是造命!

我看過非常多婚姻失敗的命盤,發覺離婚的原因和命盤的相生相剋沒有絕對的關係,甚至和傳統的想法也有差異。婚姻失敗並非個性不合或者吵架,也不是經濟問題,它還有更深一層的原因:不能尊重對方命盤,甚至鄙視對方的命盤!也就是說,不能認知不同命盤的差異性,把對方的優點看成是缺點,或者用自己的優點來挑剔對方的缺點,互相折磨,出問題的機率當然很高。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觀看「紫微的生活智慧-愛情有方」 詳細介紹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