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天梁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天梁星古稱「蔭星」,又稱「壽星」及「老人星」,這些意義都是從「蔭」這個字衍化而來。

天梁為何是「蔭星」?從他的人格特質就可以看的很清楚;慈悲為懷,為善最樂,重視公益服務,施恩不求報償。喜歡造福人群,不就是庇蔭大眾?稱為「蔭星」真是絕妙。

但是天梁由於心態保守穩重,什麼少年老成、老氣橫秋等等名詞就容易加在他的身上,所謂「老人星」就是這樣來的。但是否代表天梁就一定長壽?那當然就不一定了。所以古書說天梁主壽,碰到天梁會益病延年,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天梁另一種稱呼為「俠客星」,喜歡助人,這仍然和「蔭星」的特質有關,因為天梁的公益心很強,見到弱小或不平之事,就會想要伸出援手,很適合做社會服務、當義工服務人群會為他帶來很多快樂。

但相對的,由於熱心服務,就會操心勞神,所謂的天生勞碌命就是如此,閒不下來。有時熱心過度,介入太深,反受人怨,閩南語俗話說:「做到流汗,嫌到流唌」,就是這個意思。

天梁在職場上由於熱心助人,人緣很好,但很多時候稍嫌囉唆,原因並不在於他多話,而是求好心切,怕別人做錯,於是苦口婆心,諄諄告誡;而合群性高,耐性特佳,講求公平公理,喜當和事佬,有老大哥、老大姐的情懷與擔當,是值得交往的好朋友類型。

由於天梁保守持穩不躁進,做事守成有餘,開創不足,是很好的後勤支援人才,也適合作教育推廣工作。具備犧牲奉獻的服務精神,換句話說,服務大眾的趨力高於地位與金錢的趨力,中年之後,幾乎都會從事社會公益活動,或與宗教結緣,擔任義工。

既然如此,天梁的人能否創業?當然可以!現代人和古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專業技術能力的重要性,只要你有能力,自然會有人支持,出錢出力。陰性個性創業,就要一技在身,像律師、會計師、醫師、教師,都很容易發現天梁的蹤影。

這就是天梁星,成熟穩重的一顆星!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