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廉貞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廉貞星古書稱之為「殺星」與「囚星」。「殺」與七殺的性質相同,代表個性衝動;「囚」字卻自古以來都解釋錯誤,以為它代表官司是非,所以才會被「囚」。

事實上,「囚」代表傲氣,不願低頭,常常劃地自限,一意孤行。在十四顆主星之中,最為高傲,個性也最暴烈。

廉貞由於心高氣傲,個性衝動,所以行事常帶邪氣,這個「邪」,是「不信邪」,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我行我素,寧可闖得頭破血流,也絕對相信自己,愛與恨都很容易走極端。

因為個人意識太強,常常否定社會主流價值觀或道德觀,容易走偏鋒,在古時候是非常不討喜的一顆星,但是在多元價值觀的現代,廉貞的高行動力及意志力就很有發揮的空間,需要加強的則是耐力及情緒的控制,自然容易有所表現。

有一位朋友,他是廉貞,很年輕就在外商晉升高位,然後跳到傳統行業當總經理。結果他在傳統產業深受挫折。他忿忿不平的訴說為何在外商只要做出績效就好;但是在本土企業裡卻為人和而苦惱?

當我問他:「你不認為你自己也有個性太過高傲,不肯低頭妥協的人際關係處理問題,導致企業主夾在新主管與舊員工的鬥爭裡,難以作人嗎?」

他想一想,告訴我的結論是,他只適合待外商公司,不適合本土企業。
我說:「很好,因為,了解自己的限制,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行事,就是造命。」

廉貞兩字語出楚辭《卜居》,屈原是在感嘆,他應該像千里馬一樣昂首,還是像野鴨一樣隨波浮沉,不強出頭?到處都是造謠的小人,肯作事的人反而不受重用,世上還有誰知道我的廉潔忠貞呢?

卜者回答他說:世事沒有十全十美,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你問的問題,占卜沒有辦法替你回答,請你自己走自己的路吧!

屈原最後還是投江而死了,卜者能幫他不死嗎?可以的!如果卜者了解他的個性的話,自然知道該如何勸屈原這位廉貞坐命的人造命!

這就是廉貞,心高氣傲的一顆星。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