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VD與Blue-ray究竟誰能勝出?

本文刊登於『DVDinfo雜誌』七月刊

目前在影音圈,最in的話題就是新力的藍光和東芝的HD之爭,誰會贏?大家津津樂道,這場大戰是否會重演當年Beta和VHS之爭,技術較佳的的Beta,反而被市場無情淘汰。

其實在科技進化的歷史裡,最不缺乏的,就是競爭。

就以毫無爭議,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牛頓來說,他和他畢生死敵虎克關於誰先發明萬有引力平方反比公式的競爭,和萊布尼茲誰先發明微積分的競爭,都是至死方休,但三百年來,後人還是各執一詞,沒有定論。個性偏執,對任何小事都斤斤計較的牛頓,他最有名的一句話:“我能看的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其實不是因為他謙虛為懷,而是嘲笑身材短小的虎克,竟敢與他爭奪萬有引力,乃至光學理論的發明權。

而在現代商業科技的競技場裡,命運更是充滿嘲笑與無奈。

遠的不講,當年蘋果的作業系統比微軟好上百倍,比爾蓋茲的視窗就是直接抄襲蘋果。當史帝夫把比爾叫來,大罵他是賊之時,比爾只是聳聳肩,說“史帝夫,你滑鼠也是從全錄偷來的嘛,大家彼此彼此,大哥別笑二哥。”。

好了,比爾蓋茲的爛玩具從此打敗所有的競爭對手,成為首富。史帝夫則一直衰到因為iPOD而又東山再起為止。讓微軟成功的因素不是技術,而是行銷定位。微軟的系統雖然不好用,但因為它開放給大眾使用,很快成為業界標準。人性的劣根性在於,再爛的東西,只要你用習慣了,就會成為轉換障礙,微軟與蘋果、Beta和VHS、都是這種例子。

所以,別再用技術眼光來比較新力和東芝之爭了。要想的是,誰會擁有最多的使用者,並且成為消費習慣?從這一點來看,勿寧是新力藍光佔得上風,因為全世界的影音大國-美國,只有環球是靠向HD,而其它電影公司都站在藍光這邊。

當然,也有很多廠商是下注兩邊的,像惠普,派拉蒙及華納兄弟公司都表示,將同時支援兩種格式。

有趣的是,我應編輯要求卜上一卦,問問天意如何?卜出來的卦象竟然是“同人”之卦。

同人,協同也。上乾下離,代表有志一同,協同一致。同人同心,力量就會增強。

這個卦象是什麼意義?“同人”用現代觀念來說,就是“你贏我也贏”的雙贏策略,而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

也就是說,兩大陣營將會體認到,你死我活的競爭,將會導致競爭成本及行銷成本的大量浪費,也會導致消費者的觀望,延遲消費。

最好的方式,是整合雙方的優點,優勢互補,共存共榮。

只不過,國際大廠之間的談判牽涉極廣,在未達成共識之前,兩大陣營不止會極力否認,還會盡力累積自己的優勢,做為談判條件,所以,別以為硝煙陣陣,戰雲密佈,“同人”之卦既出,六個月以內必有佳音,靜待之可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