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外線」雄霸科技界半邊天

文 蘇麗華 2000.09.11>09.17
「宏外線」雄霸科技界半邊天
這些老闆都是喝宏碁奶水長大的

在宏碁的畢業生中,華碩四傑,安瑟數位,禧達康的董事長,總經理…一個個都在科技業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也將宏碁精神開枝散葉,帶到各家公司。

(前文 略)
無階級觀讓張盛舒印象深刻
今年八月甫成立的禧達康資訊公司,董事長張盛舒及顧問林紹琪也是宏碁的子弟兵。稱張盛舒為「宏外線」,他反而直笑說,離開宏碁都十年了,後來轉戰到美商迪吉多(後被併購),如今自行出來創業。不過,在宏碁那五年,真的留給他很深的印象。張盛舒記憶猶新地說,「宏碁給我的感覺就像學校,同事間的感情很濃厚,我覺得宏碁令人感動的是扶持國產企業的理念,我為自己冠上「為宏碁打拚,就是為國家的神聖使命」; 所以,當時大學生最想進入的企業前三名,宏碁就在其中。」

另外,「宏碁不分階級的做事態度,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張盛舒說,記得宏碁當時一位協理,二話不說就挽起袖子,處理外人都不敢碰的電線掉落那一幕,讓他打從心底佩服,這在外商公司是不可能看到的情景。

到了美商公司迪吉多後,兩者的企業文化猶如天壤之別。張盛舒說,外商公司凡事講求效率,不像宏碁,雖然效率不及外商公司,卻讓每個人都有嘗試錯誤的經驗; 所以,在迪吉多,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在宏碁卻是自己找事做。「還有一點,迪吉多當時有固 定的利潤來源,所以也養成浪費的習慣,和當年宏碁克勤克儉的作法明顯不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迪吉多的人好奢侈呀!」張盛舒說。

因棋藝佳被奚落不務正業
在宏碁進行第一次裁員前,張盛舒就離開了宏碁,「看到宏碁浴火重生,我真的很高興。」細數在宏科工作的那段時間,張盛舒的電腦銷售業績,從一個月屈指可數,到一年上億元的業績,真的是讓人刮目相看:張盛舒說 :「不誇張,那時賣Acer的電腦真的是在家躺著等電話,就有生意上門。」

張盛舒表示,說穿了沒有什麼訣竅,全憑他下棋的功夫掙來的。當年,個人電腦都是IBM 的天下,根本沒有人會考慮用Acer;為了打開市場,張盛舒既不喝酒、也不應酬,所以乾脆找客戶下圍棋。

他還記得,當年台銀的主管還對他說 : 「不贏他,就沒生意。」當年只有圍棋六級資格的張盛舒,面對實力上段的客戶,當然是節節敗退,逼得他勤練圍棋。

從起初對方讓六個棋子,到最後張盛舒順利晉級到上段的資格,真的是「賺到業績,也賺到棋藝。」

張盛舒因為愛下棋,後來在宏科組織了圍棋社,像安瑟的林志隆及顧問林紹琪也都是當年圍棋社的社員。

在宏科「時間多」的張盛舒,還幫第三波參賽,為了一套電腦圍棋的軟體程式,沒想到無心差柳柳成蔭,竟然還獲獎。

當時施振榮頒獎時,得知他是宏科的員工,還笑著數落了他一句:「不務正業。」算是他和施振榮之間的一段小插曲。

在宏科的日子,讓張盛舒有太多太多的回憶,所以自行出來創業時,張盛舒也把施振榮說的「老二哲學」用在身上。他覺得,老二哲學講究的是沉得住氣,按部就班,禧達康資訊也一樣,穩住陣腳後再擴張,才能在網路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林紹琪惦記無私的平民文化

談起身兼安瑟及禧達康顧問的林紹琪,在宏碁的時間足足有十六年之久,今年二月才離開行銷副總經理一職,決定放手一搏,選擇出來創業。

本身也是圍棋社成員的林紹琪,在宏碁工作期間,和張盛舒並沒有機會接觸。在張盛舒眼中,林紹琪是屬於高層的那一群人:不過,兩人在離開宏碁後才結緣,純粹是衝著一股對心靈的認同。

因為林紹琪在宏碁工作期間,看到一位協理因長期過度勞累,罹患絕症離開人世。讓他突然驚覺,人生一直追逐名利實在是太無趣了,便毅然絕然地離開宏碁,朝自己的理想邁進。

雖然搖身一變,從資深的宏碁人變成「宏外線」,林紹琪還不忘幫宏碁宣傳,把宏碁文化:人性本善、崇實務本、貢獻智慧、客戶為尊倒背如流; 強調這幾句話,就能概括所有宏碁的精神。

至於他自己最欣賞宏碁的哪部分理念?林紹琪說,宏碁講求平民文化,鼓勵創新,這是他「無私」的地方,所以在宏碁,任何資源都是開放的,也是一般公司難以做到的地方。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