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命理大調查

2004.11.16 科技紫微

根據科技紫微網的調查研究,工作性質越具備高風險,高變化的族群,越容易相信算命。原因是工作性質變化快速的行業裡,由於成敗與能力關聯性弱,自我掌握度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然會更偏向求助天命的幫助。

而由於科技進步,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每天都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的決策,在龐大的壓力之下,對算命的需求遠比古時候的人要高。也多虧台灣人有算命來抒解情緒,如果不是算命,台灣得憂鬱症的人會遠高於現在的數據。

今年立委選戰煙硝彌漫,藍綠雙方都嚴陣以待。在這種狀況之下,人人有信心,各各無把握,任何能勝選的機會都不會放過,對命理之說當然不敢忽視。這就是為什麼,此次立委命理信仰調查裡,民意代表相信命理之說會比一般民眾高的原因所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表示,立委一職已經變成"高風險,高折舊"的行業了!
基本上,相信命理並不等於迷信,盲從才是迷信。會正確應用命理的人,成功機會必然會比別人高。以立委選舉而言,因為輸贏常只是一線之隔,尤其是選戰激烈的今日台灣,如果能運用命理將選票多衝一張,這一張可能就是勝負關鍵。

從調查結果來看,立委諸公最相信前三名為風水,面相和紫微斗數,頗有道理。傳統民俗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因為命不能改,運很難掌握,所以用風水來調整氣場相對較為容易。

面相則由於立委們交遊廣闊,每天要見很多不同的人,以面相做為識人之學來判斷交往對象是必然的。

紫微斗數雖然是最準確的算命工具,但因為要算到出生時辰,取得不易,也較為複雜,故較難應用,這可從調查數據得知,有57.9%的立委相信,但只會偶而參考。

最有趣的是姓名學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立法委員認為姓名學不可信,故而相信的比例較低。更沒有人會為了想當選而去改名,與科技紫微網最近的調查相符。名字和命運的關聯性很低,改名不止不能改運,還可能招來惡運,不可不慎。

從這份調查顯示,算命早已是台灣人的必須品,不僅不會消失,還越來越蓬勃。但是,如何能讓自己算對命,而不是算錯命,誤把好命當壞命,盲從算命師的騙人技倆,每個人都該小心。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