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命理調查(二)

台灣我最大?錯!立委也愛拜拜 最信觀音、媽祖和關公

東森記者 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4.11.16

選戰氣氛打得火熱,科技紫微網16日邀請立委林重謨(左)及秦慧珠(右)共同召開民調記者會,有近六成立委競選總部成立要挑時辰,三成立委認為陳總統名字水扁鬧天災。(記者朱家彥拍攝)

選戰打的火熱,能不能順利進入國會殿堂,除了靠自己的努力衝刺之外,還需要什麼?根據一份調查發現,風水、紫微斗數都有人信,至於在立委心目中,哪種神明最值得相信,答案是觀世音菩薩、媽祖、關聖帝君、玉皇大帝和上帝。

調查指出,高達66.3%的立委相信風水,細部來看,有18.4%的立委對於風水「常常參考」,57.9%表示「偶而參考」,只有23.7%完全不會參考。對於問政的國會辦公室的擺設,23.7%有請大師、專家指點。相較於年初對民眾進行的「命理態度」調查,有5成9的民眾相信風水相比,顯見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明顯較一般民眾高出許多。

調查結果顯示,也有63.2%的立委相信面相和手相,比一般民眾的37.54%高出將近1倍,其中有7.9%的立委「常常參考」,55.3%「偶而參考」,僅有36.8%「完全不會」。再就很受國人歡迎的紫微斗數、八字來看,也有57.9%的立委相信,其中57.9%「偶而參考」,「完全不會」的比例則上升至42.1%。

若改就姓名學來看,相信的立委比例則大幅下降至44.7%,顯示大多數的立法委員認為姓名學不可信,故而相信的比例較低。而對於人有運氣好壞的說法,相信的立委比例更高達86.8%,其中57.9%「有點相信」,28.9%「很相信」,僅13.2%「完全不信」,相信的比例比一般民眾的78.54%也明顯高出將近8個百分點。

由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為78%,泛綠為75%,泛藍立委相信面相、手相的比例為67%,泛綠為60%,泛藍立委相信紫微斗數、八字的比例為61%,泛綠為55%,泛藍立委相信姓名學的比例為50%、泛綠為40%,泛藍立委對命理的相信程度略高於泛綠立委。

而立法委員心目中最相信的神祇,也反映了一般民眾的信仰,「觀世音菩薩」、「媽祖」共列為立法委員最相信的神明,其次是民眾尊為「恩主公」的關聖帝君,再者是「玉皇大帝」、「玄天上帝」等,還有12.5%表示「選民信甚麼、就信甚麼」。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分析,工作性質越具備高風險,高變化的族群,越容易相信算命。原因是工作性質變化快速的行業裡,由於成敗與能力關聯性弱,自我掌握度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然會更偏向求助天命的幫助。

他更說,因為科技進步,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每天都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的決策,在龐大的壓力之下,對算命的需求遠比古時候的人要高。而立委目前可以說是折損率頗高的職業之一,因此希望能運用各種方式替自己加分的也大有人在。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科技紫微網在1日到12日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問卷至其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共發出159份,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