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困境 (三)

“我的優點發揮到極致,通通會變成我的缺點”。
這是曾在肯德基立下赫赫戰功,最後卻黯然離職,震撼業界的女強人吳美君,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說出的心聲。
這位說話快,個性直的大眼睛女生,二十九歲就當上美商總經理,三十六歲進入肯德基,她的性格優勢讓她曾經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為何仍逃不過我在〔幸福定律〕中所闡述的宿命定律?
你用什麼優勢贏得人生,就會用同樣的原因輸掉人生。

吳美君說:
我的優點是對於消費者需求的直覺非常敏銳;可是,我有獨特直覺,就不能很有紀律的思考。
我太勇敢,對某些產業和團隊,他們就承受不起。
我很直接了當,有些老闆、員工喜歡,但是不適應的人就會變得退縮。
我很喜歡聽新東西,所以容易受人影響,聽完之後,決策卻不夠堅持,不深思熟慮成為我的缺點。
2005年成績好和2006年的挫折,優點和缺點都在。只是05年我充分發揮我的優勢,很可惜06年就變成劣勢,這是一體兩面。

這是一位女強人的深度自白,讓我們看到一位開創型命盤的人,如何在職場中,慢慢的從優勢到劣勢,而自己卻沒發覺。因為,她的行運已經走到第四大限。
來上過我的課的人,都會著迷於我對紫微命盤第三和第四大限的分析,原因是來上課的人,也幾乎都是正在走這二個大限。而〔幸福定律〕最常發生的位置,就在於第三大限與第四大限之間的位移。我對人生的體悟,來自我在這兩個大限之間下了很大苦功。可以說,研究紫微,只要能掌握到這點,幾乎就已全盤掌握人生!

她說:
很奇怪,我一直是個很有自信的人,但到去年,就變得畏首畏尾,明明我的直覺是對的,但在會議中七嘴八舌,講的都有道理,最後我變得沒有信心。
這就讓我非常氣結,我沒有注意到大家對我的想法有沒有百分之百理解,這是許多直覺型領導人常犯的錯誤。

上過我的課的人,就知道不奇怪,因為她的行運正在走第四大限,她卻還在用第三大限的風格作事,因此,優勢變成劣勢。

但是命運的奧妙就是,人生也往往就在這個時刻,成為造命的起點!

對吳美君而言,她是得還是失呢?她曾經為了事業拋棄家庭,先生和小孩都恨她。
她說:
我離婚,小孩不理我,工作壓力很大,但是每個人都羨慕我,我卻很討厭我自己!
我決定重新追求我老公,我追了他九個月,他對我說:
“我一直深愛妳,但我不想被傷害第二次,妳不知道妳離開的那一天,小孩和我媽的眼淚,多麼傷痛!”。
我重新追他,公開在台上對他道歉,抱歉我曾經對他的傷害,如果能夠重新再來,我會珍惜。

我在〔愛情的代價 -從塵埃裡開出花來〕一文裡說:
「認清愛情的永恆性不在於愛情本身,而在於“愛情是可以,可能結束的”。因為,人生變動超過常人的人,情境的轉變很容易導致感情的變化。這是宿命,卻合邏輯。 」

這句話用來形容開創型(殺破廉貪)的愛情觀,是不是非常貼切?

但是開創型的吳美君決定再次追求老公,她的缺點又變成優點了!執著、永不放棄,讓她在九個月後,再度和老公步向禮堂,她的雙胞胎兒子成為她的花童。

她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新的開始。

這不是童話故事,而是真實的人生。

一個曾經因為大愛而拋棄小愛的女人,最後又回頭找到她的大愛。

原來,大與小是相對的,完全和你身處的命盤位置,以及當時的情境有關。

但你能正確判斷嗎?

這就如我在〔接受命運,但不接受宿命〕中說的:

接受命運,並不是隨波逐流,而是能夠捨棄得失;了解人生最最重要的,常常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所以,很多人為了快速達到結果,反而忽略了過程中的精彩;又因為到手的結果,並沒有想像中美好,而失去了奮鬥目標。

不接受宿命,才不會喪失奮鬥的勇氣,能夠堅持到底,保持競爭力,而不是為自己找一個失敗的藉口。

接受命運,讓你在人生的過程中,可以更寬容;因果是存在的,你在人際關係上越願意寬容,果報越常在不知不覺中來臨,在你最需要時,助你一臂之力。

不接受宿命,使你對人間抱持感恩之心;因為,當你在改變自己命運的同時,你在影響別人,也在被別人影響,交互作用之下,只有感恩,才能讓它良性循環,讓心與心的連結更為緊密;宿命,因此而改變。

成功者的困境,雖是一種宿命,但它是有機會改變的,只要你起心動念,就是造命。

保持競爭力,捨棄得失心;
常懷感恩意,不忘世間情。

朋友們,這就是造命的意義。

祝福吳美君,也祝福所有困在成功者困境中,難以掙脫的人們,造命成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