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真偉大(一)

最近,不約而同,有好幾位紫微媽媽來問子女的未來,她們的問話令我感動,也令我感慨。這幾位偉大媽媽,有從美國達拉斯來,也有從台南來,還有從西安來,真巧,都是命宮紫微獨坐。先不論她們小孩的命格各有不同,聽她們的問話,非常相似,就很有趣。

媽媽們說:

老師,我很信賴你,你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請你務必告訴我的小孩,他該走哪一條路最好?你說了,我就會叫小孩照著做,最妥當。

寫這篇文章代表我受到了一點壓力,因為她們親切的說我已經多久沒有更新文章了,害我稍稍臉紅了一下。所以,把這幾個親子案例來與各位網友探討,也代表我真的沒偷懶,只是最近實在太忙而已(標準的偷懶藉口!)。

對紫微媽媽們的問話,我想請問各位網友幾個問題:

首先,是身為算命師的我,該不該鐵口直斷?以解紫微媽媽的焦慮?
其次,媽媽這樣的問法,對不對?有沒有誤導算命師,或把責任推給算命師的嫌疑?
第三點,二十左右的年青人,有廉貞,也有天機,還有同梁,各人不同,有沒有需要這麼早就把他們限定在某一個目標之內?
最後,則是兒女們會聽嗎?還是紫微媽媽要用她的威嚴加上我的威嚴,來讓兒女接受,真的替他選擇了一條安穩的路?

各位朋友,看起來小小一個算命事件,其實是大哉問,這裡面牽涉到多少人性面?
是媽媽的問題大,還是小朋友的問題大?

《列子.說符》上有一個「歧路亡羊」的故事:
楊朱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鄰居全家出動去找尋,又來找楊朱的學生幫忙。楊朱說:「只是丟了一隻羊,問什麼要那麼多人去找呢?」鄰居說:「因為岔道太多。」
晚上大家空手回來了,楊朱問:「怎麼去了這麼多人還找不到呢?」鄰居說:「哎,岔道上還有岔道,我們不知道羊跑到哪條路上去了。」

「歧路亡羊」這句成語,後來被引伸為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歧路以亡羊,正是算命的本意。

我常常強調,現代人在追求自由的過程中,想要更自由,卻又害怕選擇錯誤,因此,產生更多決策的焦慮。
如果只有一條路,你就認了,就算他是刀山油鍋,你也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走,於是車到山前終有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但越聰明能幹的人,就會有越多的機會擺在眼前,弱水三千,也只能取一瓢飲。他就為了要付出的機會成本(alternative cost,指的是你為了要去做一件事,因此失去做另一件事所產生的成本)而猶豫,於是,幸福定律就出現了(請參考〔幸福定律〕一文),弔詭的是,往往因為有太多的選擇,反而導致焦慮痛苦。

而做父母的人更苦,年輕時,付出過很多機會成本,於是,就希望兒女不要走寃枉路,最好都走直路,無災無難到公卿,越穩越好。
可能嗎?
世上什麼路最穩?
詩人說過: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請各位網友針對我上面提的四點問題多多討論,發表點意見,不要只有在討論馬英九阿扁時才會嗆聲,這是命理版,不是政治版,OK?
當然,也更歡迎偉大的媽媽們交流。
下一期,我再來談談我的想法。
祝各位網友新年快樂。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