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業障?(三)

五年前,我在創辦科技紫微網時,寫〔中國人的智慧—針灸、中藥之後的下一步〕 這篇文章裡說:

中國的命理學是一個技術分析工具,古人迷信或不學無術的算命師對它的功能無限制的誇大,只會使它的應用範圍越來越狹隘,但是如果能正確運用它,卻會是很了不起的生涯輔助工具。

我就是抱持這種態度,提供積極、正面、健康的命理觀來與傳統充滿負面恐嚇迷信的命理界抗衡,雖然過程很辛苦,但終於獲得了許多肯定的掌聲,成長成為網路命理的第一品牌。

但我在揭發命理亂象的同時,也必然會碰觸到許多宗教亂象,因為宗教和命理都是在研究人生的出路,本就是一體兩面;宗教為」體」,命理為」用」,命理只是比宗教更為入世,更加功利而已。在台灣,很多邪惡的命理,就是包裹在宗教信仰的防彈衣之下,才會更加肆無忌殫,好像任何事只要披上佛衣,就可以合理化,凡是批評的人,就是不懂佛法。

很有意思的是,我在批評命理的亂象時,來罵我的人聲音都比較微弱,畢竟真正懂命理的人不多,傳統算命師水平又多半不高,對他們而言,我是站在道德的制高點發言。

但我在批評宗教亂象時,來罵我的人就不同了,他們認為是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有的人苦口婆心,想要來點化我,有的人則語帶不屑,認為我不懂佛法。而我的原意,只不過是感嘆宗教亂象中,所謂的辦法會消業障,被神棍無限上綱到無所不能的地步而已。

這就是知識障!從十字軍東征到伊斯蘭聖戰,不都是帶著崇高理想的護法者,想要去點化別人而產生的嗎?就如馬丁路德所言:」不擇一切手段,追求最高道德。」。

從命理角度來看,古人不懂科學,沒有邏輯觀念,雖然收集了一些命盤案例,但他們的推論倒果為因,漏洞百出,不夠有系統化,這是必然的現象,我們研究命理,怎能崇古抑今,說古人的說法一定都對?這就是犯了知識障。盡信書不如無書,惟有坦然面對疑點,不斷研究,才能更讓人信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一千年前發明紫微斗數的陳希夷,他不論在統計學和理則學的基礎上,必然比不過現代的任何一個大學生。因此,紫微斗數全集這本古書,有百分之九十的說法都是錯的,也就無可厚非,我們不會也不必因此就否定陳希夷的成就,但也沒必要去把他塑造成神。同樣的道理,二千五百年前的佛陀,難道就不會犯錯?會犯錯的佛,才是世間佛,才是可愛的,但一堆替他遮遮掩掩的人,反而掩蓋了如來真義。千百年來,佛教百家爭鳴,將一尊佛衍化成千家教派,不同的宗派之間彼此互相攻詰,認為自己的解讀才是真理。

何謂真理?

[閱讀下一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