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菜市場名冠軍?

每年大學指考放榜,網友最瘋狂的就是「誰是菜市場名冠軍?」。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大批踢踢BBS站joke板日前開放網友以虛擬貨幣「批幣」下注,9日凌晨零時截止下注,總計下注1800多萬批幣,近34萬注賭「雅婷」,約28萬注賭「怡君」。

結果,「雅婷」今年以272人大勝228名「怡君」,蟬聯兩年菜市場名榜首,讓超過千名支持網友贏了批幣。
該板板主表示,去年賭盤是以「林怡君決戰陳怡君」為題,沒想到去年的菜市場名榜首是雅婷,所以今年就改變策略,讓「雅婷挑戰怡君」。
該賭盤開盤前,本名叫怡君的網友bloodrose說:「菜市場名就已經夠心酸了,還要被開賭盤。報大家明牌!」 。

各位看到大考榜單裡,同名同姓的人這麼多,會不會感嘆,本來中國人取名的自由排列方式,可以讓中文的文字之美,在姓名裡一窺堂奧。但曾幾何時,現在的台灣,因為害怕姓名會影響命運,大家被所謂五行筆劃的吉凶所限制,算命師取名的方式都一樣,同名同姓的人越來越多,曾經讓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名字,變得毫無自由,死氣沉沉,和以前我們嘲笑外國人Jack,John,George,Mary,Linda同名滿街跑的取名方式相比,台灣人真是越活越回去了!如果好名就能好運的話,和人一起共用菜市場名也就罷了,但這五年,改名的人這麼多,台灣的國運有沒有因此變好?換個角度思考,台灣這五年是不是因為景氣太差,剛好讓算命師有了恐嚇大眾的理由,因此讓鼓勵改名的神棍大發不義之財呢?

其實姓名到底能不能影響命運是很容易統計的數據,像科技紫微網擁有二百多萬人的資料庫,一實驗就知道筆劃會影響命運根本是無稽之談!只不過大家對統計總是有許多數字上的迷思。例如,陳怡君每年都是上榜同名同姓的第一名,今年有69位。於是,算命師就會振振有詞說:看吧,這個名字果然是吉祥名,上榜的人特別多!

但是這句話就犯了統計學的謬誤,因為,統計的樣本不對。要看這個名字是否吉祥,應該統計的是:總共有多少陳怡君一起考大學,其中有多少人考上大學。然後與其它名字的考取率做比較,也要與大學指考錄取率做比較,看其中是否有顯著的差異,如果有,我們才能稱為有效。
而這個統計,也只不過是針對會不會考試而已,會考試可不代表命就比較好,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意義,不能混為一談。

很多人都誤以為算命是一種統計學,但上過我的課的人都知道,每一種算命都只是分類學,根本不能稱為統計學,把算命當成統計學,是假借統計的招牌行騙。

我常常感慨,算命的目的是為了知命造命,讓自己突破命運的限制,活在當下,活出自己,但為什麼台灣人卻被各種算命限制的越來越死氣沉沉,綁手綁腳?這恐怕是值得人類學家好好研究的案例吧!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