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憎化忌星!廉貞三化忌注定會離婚?

網友小宓問:

聽說在紫微命盤裡,化忌星是最凶的一顆星,落在何宮,就主該宮不吉。我的夫妻宮是廉貞化忌,流年大限走在夫妻宮,明年廉貞又化忌,三個化忌,是否會影響婚姻?廉貞是桃花星,化忌是代表我會外遇?還是我先生會外遇?更慘的是,我先生也是廉貞三化忌,只是他的位置是在福德宮。我已結婚3年,去年某大師斷言我逢丙年,廉貞三化忌,和先生加起來總共6個化忌,沒得救,一定會離婚。我心裡忐忑不安,每天都眼皮直跳,不知如何是好,煩請大師能夠指點迷津,有沒有方法改變命運?

今天,就借小宓的問題,來和各位聊一聊四化星,尤其是化忌星的意義。

先說明一下,何謂四化。紫微命盤,對於主星的排列方式,有四顆星很特別,它依附在其它主星之上,自己不能獨立運作,分別稱為化祿、化權、化科和化忌,簡稱四化。在紫微斗數總訣中,有歌云:「祿權科忌為四化,唯有忌星最可憎」。台灣研究紫微斗數的眾多學派裡,四化派特別強調四化的威力,解盤以四化星為主。

四化星是如何訂出來的?簡單用一句話來說,四化是根據天干(甲、乙、丙到癸等十種變化)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我們用小宓的例子來推論她的命盤組合。

第一:她的命盤夫妻宮是廉貞化忌,而在十個天干裡,只有丙年是廉貞化忌,可以知道她是丙年生的人。明年天干又逢丙年,表示她的年紀是十的倍數。只要她在十歲、二十歲、三十歲乃至到九十歲一百歲,都會再碰到廉貞化忌。

第二:她目前大限在夫妻宮,夫妻宮是命盤中的第三大限,只會發生在22歲到35歲之間,可見她必然是在1986年出生,明年三十歲,才會碰到這種所謂”廉貞三化忌”的組合。

第三:她先生同樣是廉貞三化忌,位置在福德宮,也是屬於第三大限,代表兩人同年齡,都是30歲。

第四:兩個人都是陽性命盤。

對這位30歲,已經結婚3年的小宓,各位認為,她的命盤會註定她今年一定離婚嗎?

結論先說,這個算命師太不用功,胡言亂語恐嚇人!要來多讀一讀科技紫微網的文章才行。只不過,要注意的是,小宓今年會離婚的機率確實高於50%,這個算命師不幸而言中的機會是二分之一!這就導致了為什麼在算命這個行業裡,即使不知其所以然,只要拿著紫微命盤照搬古書論命,仍能準得嚇死人的原因。關鍵就在於,傳統算命師搞錯了因與果的關聯性,倒因為果。就因為這個差異,而導致宿命論及造命論的不同。

我們可以看到小宓的問題中,存有三個疑問。第一個是化忌星是否重要?第二個是夫妻宮到底代表自己還是另一半?第三個則不管是三化忌或雙化忌,到底是化忌重要?還是主星廉貞重要?從這些問題又可以導出其它問題,例如,如果化忌不在夫妻宮,而在其它宮位時,它又會如何影響命運?

現在就從我推論出來的,小宓與他先生的命盤組合,來解釋各有什麼涵義!

第一:廉貞在夫妻宮的人,命宮一定是破軍;而廉貞在福德宮的人,命宮則一定是七殺!因此,她們夫妻是27歲的七殺,娶了27歲的破軍,已經在一起3年。

七殺和破軍這兩顆星都是開創型,我們就可以推想得知,個性剛硬的七殺,對上了我行我素的破軍,則這對夫妻,平常是不是誰也不讓誰?兩個人都想把對方壓下去,都想掌控對方,那麼,夫妻之間必然常有爭執,婚姻的風險本來就很高。

第二:兩人大限都是廉貞星,也是開創型,是心高氣傲的一顆星。小宓大限在夫妻宮,廉貞使她對感情的要求很高;先生大限在福德宮,廉貞則使他對生活品質要求很高。兩人雖是同樣的廉貞,但orientation不同,在婚姻生活中的磨擦發生時,每當意見不同時,都很傲的兩個人,總是堅持自己是對的,誰也不想認輸,吵架時誰會先軟化呢?這是婚姻風險增高的第二個原因。

各位看過我寫的〔情字這條路〕中說:

一個好的婚姻或者一段優質的感情,必須具備下列特質:
第一:伴侶雙方都能夠自我接納,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不論好壞,才會無需藉由貶低對方來提昇自己的自我價值。只有接受生命的不完美,認知雙方個性都是有好有壞,才能逆著個性做人,才能造命。
第二:兩個人不能對同一件事感到神經質,才能夠在對方不理性時容忍他,不會反應過度。誤解和差異才會被當成問題處理,而不是互相傷害。
第三:雙方都願意委身到這個關係中,努力經營,而不是隨時想要脫逃。

 

從小宓夫妻的命盤組合來看,他們是不是很難做到這三點?分析到這裡,各位就可以知道,為何我說她們今年會離婚的機率確實高於50%,只要從命宮、夫妻宮及大限的組合,就可以推出這個結論。

那化忌的影響是什麼?廉貞化忌,導致廉貞心高氣傲的缺點更加強烈,不願低頭。化忌星可能是壓倒駱駝的那一根稻草,但卻絕對不是關鍵因素。因此,決定她們夫妻離婚機率高於50%的重要因素,其實是主星,而不是四化星。

如果我改用科學的方式解讀命盤,陳述如下:

小宓婚姻風險評估表(risk assessment):
命宮:七殺vs破軍,風險60%=>注意,本命不合機率已經高於50%!如果婚前就來診斷,結果是否會有不同!
大限:廉貞vs廉貞,風險增加到85%。
化忌:廉貞6化忌,風險增加到90%。

 

看到這裡,各位就可理解,為何我要先解習題,還原兩人的命盤組合,才能找到真正的婚姻危機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誤打誤撞。傳統算命本來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錯誤推論,要碰運氣才能剛好導出正確結果。所以,若不能真正找出源頭,則傳統算命永遠無法晉級到造命領域,而這,就是算命師永遠在宿命論裡打轉的真正原因。

別小看這張評估表,它可以解釋非常多的命理意義,賦予全新的思考概念。例如,傳統說法,七殺和破軍的命盤都必須晚婚才會吉利,不就是代表她在第四大限(主星變成太陽太陰)時結婚,避開廉貞大限,則風險會明顯降低很多?如果他先生也同樣晚婚(第四大限主星天機巨門),是不是又更能降低雙方不合的風險?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推論,可嘆千年以來的眾多算命師,要走到這一步竟然要如此漫長!但這一步卻是重要的一步,因為,紫微命盤已經可以被真正科學化,量化,證明了它的意義,這是多了不起的發現啊!

一個真正的命理大師,是要讓人趨吉避凶,做好風險管理,而不是落井下石。但這位大師的斷命方式,是不是卻在朝向完全相反的方向?─為了證明自己的鐵口直斷,因此用斬釘截鐵的論命方式來恐嚇小宓,強調宿命的必然性。這就是傳統算命必須要被革新的地方。也就是我在〔命運的循環〕一文中反覆說明:

研究命運到了最後,就會發現,生命雖然複雜多變,可是還是有很多簡單的道理,是一直在循環的。宿命的存在,就是這種循環帶來的現象;但是你一旦注意到這種循環,宿命卻又弔詭的不再存在。這就是我提倡的造命論:
只要你注意到宿命的原因,你就能改變宿命。就好像我們在改變某個壞習慣一樣;它雖然很難,很痛苦,可是一旦改變了,你就會習慣,並且變成一個新的習慣。然後這個習慣又變成另一種宿命,直到你又開始改變它,讓改變成為一種習慣。

 

各位朋友,對小宓而言,一旦她和先生知道這個風險發生的原因,她們是否可以採取有效的對應方式來降低風險,讓離婚率低於百分之五十?當然可以!

但這個大師,卻完全用錯誤的推論方式,恐嚇正陷於絕望的小宓,是不是反而讓她的風險升高了?算命的結論雖然可能是正確的,但導出的結果卻完全不同!他正在利用別人的不幸,累積自己的名聲。放眼望去,在台灣,有多少算命師正在伺機而動,擇人而噬?思之令人不寒而慄。

我曾在〔你為什麼要算命?〕一文中說:

只要你願意改變,命盤就只占了你人生的20%,所以會算不準;

如果你不願意改變,則命盤將決定你90%的人生,那麼,算命就會準。

所以千萬記住,算命的目的不是要預測未來,而是要規劃未來,這是每個想算命的人都要牢記在心的話。除非,除非,你的人生只想隨波浮沉。

 

堅持不隨波浮沉,不正是我自己的選擇嗎?看著曾經被我幫過的朋友們,正在改變自己的命運,我的命運也因此而被改變,這真是最快樂的選擇吧!想到此,我不禁又釋然了。

網友的力量,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張盛舒親授!線上紫微講堂10/15起全球同步開播,更多課程資訊:http://click108.tw/AqDC7
‧張盛舒老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amclick10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