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自殺蔓延前-悼倪敏然

倪大哥:
雖然我見過你很多次,但我們並沒有機會深談過。每次見面,你都以你一貫恢諧的態度鞠個大躬,熱情的握手,嘴裡不斷的說:
”謝謝支持,謝謝支持。”
半年前,在中廣碰到你,那一次,你的眼光迴避了很多人。你站在十樓的接待台後面,看到我,對我回眸一笑,轉身就走,不再有溫暖熱情的握手。
然後,你走了,走的如此驚天動地。你在舞台站久了,你很清楚,如果不是這樣,媒體就捨不得把鎂光燈,再度聚焦在你身上。

你那天的一回眸,我若說我從你眼中讀出,並且能完全了解你的痛,你會不會覺得我太矯情?或太虛偽?

我在2003年底,寫〔自殺,我沒選擇的路〕裡,引用了郁達夫的兩句詩:

生死中年兩不堪,生非容易死非甘。

是的,中年了!曾經如此大紅大紫的你,就像高凌風大哥說的:”你多不甘啊!”。

高大哥也很不甘,他也曾經憂鬱症過,只不過,天府坐命,領導型的他,選擇了一步一步往上爬。他不貪,知足從此常樂,老來得女,他成功扮演了絕地大反攻的青蛙王子。

但是,貪狼坐命的你,不甘心啊!張菲行,你憑什麼不行?你把自己的一切全部投入,投入到一個中年人的夢想裡,讓自己賭一把大的。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贏嘛,就贏個轟轟烈烈!輸嘛,也輸個轟轟烈烈,這才像個開創型的男人!

我為你喝采,在你這樣的年齡還肯賭的人,太少了。

輸贏算什麼?是非成敗轉頭空,人生到頭來,不管輸贏,還不都作了土。但如果不敢賭,則心中就永遠無法知道,今生還有沒有機會。你是不耐煩等來生的,所以,遲早都得賭這一把!

只不過,俗世之人,難以了解你,用俗世的秤,不斷的褒貶,於是,你在天堂裡笑著,而,未死的人,只好無奈的接受各種媒體的審判。

我曾在〔誰毀了女主播〕這篇文章裡,說:
身為名人是一種痛苦,因為他們的“名”是由社會賦予的,於是也必須活在社會的價值觀裡。做為一個名人,沒有痛苦的權利,甚至沒有不快樂的權利。比名人苦的人太多了,但因為他們是平凡人,不怕別人指指點點,所以他們可以有生而為人的基本人權--隨便發怒,傷心,做傻事,這本來就是得與失的代價,也是公眾人物的罪與罰。

對一個名人而言,不懂得處理愛與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他們明明沒有經驗,但又無處傾訴!無法學習!社會不給他們學習的時間。
我曾經幫過很多瀕臨自殺的人,他們最痛苦的是什麼?

我在〔誰毀了女主播〕裡,曾經提過一位知名女藝人在自殺之路徘徊的經過。她很痛苦的說:”我連告訴別人我其實很軟弱都不行!因為我強悍太久了,別人會以為我的軟弱是假的,是有目的的。”。
所以,當她把車開進溝裡,而老公還說她是有目的,騙取他的同情之時,她完完全全崩潰了!

我在文章裡,很沉痛的問大家一個問題:
如果你深愛一個人,是懷疑她的誹聞比較重要?還是她的死活比較重要?
答案令人痛苦,越深愛一個人,就越受不了那個人有絲毫差錯,就越是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

倪大哥,當你崩潰時,誰相信過你是真的崩潰?誰逼你必須要用死亡來證明,你真的崩潰了?
但是逼你的人有罪嗎?
感情之路上,誰對誰錯?又有誰知道?
多少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多期望有一次轟轟烈烈的愛情啊!為了愛,我寧可死。

每一對戀人,當他們開始愛的死去活來,直到愛到最後,真的死去活來之時,誰有資格批判?
這是宿命的輪迴嗎?

為什麼所有的婚姻,或者愛情,剛開始甜甜蜜蜜,到後來變質了?
裂痕都是從鼻屎大的小石子開始,到最後卻會裂到不可收拾?
原因在於歷史的記憶會不斷產生放大作用,讓雙方會為一些不斷重覆的小事抓狂。
牙膏為什麼不從底部擠?而要從頭擠?這只是個人習慣,沒有好壞。但是一對愛侶,剛開始會為這個習慣打情罵俏。時間一久,對方習慣沒改,或改了,有時不小心又出現,當情緒低落時,這件事會代表一個歷史大罪--
你不愛我了,所以你不肯改!

越是芝麻小事,越是大罪,因為明明輕而易舉可以改變的事都不肯改,表示內心的抗拒。
這就是感情的問題所在,無法尊重對方的個性與習慣,於是,越小的事,越發狂。

倪大哥和夏禕的命盤本來就屬於感情的高風險族群,感情的穩定度很差,雙方個性太強,都想要掌控對方,越不能掌控,就越害怕失去,自我防衛機制就越強,就越誤以為對方是故意的,故意來激怒自己。這時候,光靠愛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靠的是互相尊重,互相忍耐,在爭吵時,有一方要先冷靜,暫避風頭。只不過,當兩人又是事業夥伴時,問題就更多了。

對開創型的人而言,掌控是先天的宿命,吵起架來,雙方都想凌駕對方的時候,誰來忍耐?

可怕吧!人與人之間,如果表錯情會錯意,所產生的問題有多可怕?
他和她,當分別都是用負面情緒在解讀對方每一個行為,每一句話的時候,會出現什麼事?
這時候,身邊有誰可以拉他(她)一把呢?

就像我在〔徐子婷自殺事件〕裡說的:
人性永遠是貴遠賤近的,遠來的和尚會唸經,當人的負面情緒一出來,越親近的人,就會越像寇仇,再怎麼專業也聽不進去。

愛,是不能遏止自殺的。原因在於,對想死的人,親人錯誤的愛,常常就是他想死的壓力。
愛,必須要在想自殺之前就要出現,就要蔓延。

四年多來,我接觸了太多想自殺的朋友,他們都是因緣湊巧,就在關鍵的那一刻,突然看到了我的某一篇文章,讓他們心中燃起了一絲希望。
希望之火一旦點燃,它就像一根火柴,微米之光,卻可以驅走滿室的黑暗。

感謝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讓我能夠幫助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當我看到,遠從英國、美國、澳洲、吉林、西安、湖南、屏東、花蓮、台中、台北…(對不起,我還是貴遠賤近,依路程遠近排列),這些正在生死之路掙扎的朋友們,抬頭挺胸走出我的辦公室的那一剎那,這不正是人生的意義?
也是科技紫微的意義!

但是,我還是太被動了,我做得還不夠。
倪大哥,我真後悔,那一天,我為何不能主動走過去和你多聊兩句呢?
倪大哥,你的死,對社會有沒有意義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的死,對我深具意義。
你的死,促使我要更積極,更主動的來幫助與關懷更多的朋友們。
我要呼籲,曾經想死而沒死的朋友們,積極站出來,讓大家看你們現在活的有多好!

朋友們,看看你的命盤吧!生命裡還有你想不到的無限可能,蘊藏在裡面!
沒有發掘搞清楚以前,你怎麼捨得死呢?

倪大哥,珍重走好。
尚饗。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