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運動英雄-命運的競合遊戲

二金,二銀,一銅,五面獎牌,讓台灣人的驕傲又重新衝了上來。曾幾何時,亞洲四小龍的光環逐漸消退,太多的苦難,天災人禍,使台灣人喪失了多少自信?政治鎖國的結果,是讓台灣與世界越來越疏離,選擇靠攏美國吧!心中又得著實惶恐,哪一天大國吃乾抹淨,再把你賣掉了,你還得替他數鈔票呢!苦悶的寶島,多虧了這些小英雄,使台灣終於可以擺脫一點苦悶,所以,大夥兒趁機嘉年華一下吧!在這苦悶的年代裡,只要能讓心情放鬆,有什麼不可以?

七月初,雅虎奇摩要我寫一篇奧運的占卜預測,老實講,在占卜以前,我根本不知道誰是朱木炎,誰是陳詩欣。但占卜結果,朱木炎卜得雷火豐卦,陳詩欣則是澤火革卦,兩人卦象都是大吉,因此我在文章裡,大膽預測說朱木炎奪冠機率是百分之百,陳詩欣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摘冠之路要比朱木炎辛苦一點。現在結果揭曉了,我比任何人都更快樂。這無關預測準不準的問題,而是因為在寫完預測文章之後,自然而然,我開始關心他們的出征新聞,一舉一動,再再牽扯住我的心情,這是身為命理師的苦與樂,因為既然預測了,心就會跟著預測標的物而起伏,感覺就像生命共同體一樣。

常有人問我,能夠預知未來,就好像在排演一齣戲,每一個步驟都已固定,是否人生會缺少樂趣?
我笑著回答,正好相反,由於未來尚未發生,它存在有無限可能,算命,只是在找出最好的一條路來做風險規劃,降低機會成本,讓未來可以走的更順利。
所以,當命運真的照我所料發生之時,那是一股真正的快樂,掌握命運的快樂,在這種快樂裡,貧窮,孤獨,都不算什麼;而如果命運不照我所料,那麼,修正原有的預測參數,再期待下一次的準確度,於是,我永遠都在快樂的期望未來。相反的,若你只是誤打誤撞,撞進機會財裡一下子發達起來,那麼,不知何時會再失去的害怕,會不斷啃嚙你的心,讓你再有錢有勢,也無法真正快樂,因為,你根本無法掌握未來,因此害怕面對未來,未來就更為無常,這就是命運的真諦。

我常常講命運三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競合原則。命運就是競爭力,但是競爭分為符合競合原則的非零和遊戲,以及純競爭狀態的零和遊戲。所謂”誠信”,”君子”,”風度”等,只能在競合原則裡存在。為什麼運動能夠那麼鼓舞人心?原因就在於它是競合遊戲:這次輸了,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只要有實力,總有一天等到你。孔子說:”揖讓而升,退而飲,其爭也君子。”,就是這個道理。而在零和遊戲裡,由於贏家全拿,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在只能贏,不能輸的情況下,一切陰險狡詐,不擇手段都會被合理化。自古以來,政治就是標準的零和遊戲。

我認為,民主政治的真諦,就是想把零和遊戲變成非零和遊戲。因為,零和遊戲的代價太高了!殘酷的戰爭,民粹的種族主義,你死我活的鬥爭,使人類經歷一波又一波的苦難。民主政治四年一次的選舉,向運動學習,和奧運的比賽一樣,把競爭視為常態。既然無法一次見輸贏,則不管輸贏,其爭也君子。贏的人戰戰兢兢,輸的人生聚教訓,四年後再來見真章。這和零和遊戲的爭天下是不同的。三二0之後,柏楊曾經老淚縱橫的對政府高官道:”民主社會,成者為王,但敗者不必為寇!”。旨哉斯言,但對鬥紅了眼的政黨們聽的入耳嗎?

得到諾貝爾獎的約翰納許,這位電影”美麗境界”中描述的奇人,一生充滿波折。他30歲就發現了”納許均衡”,說明在非零和遊戲裡,必有一個均衡解,這個解不是最完美的,而是大家最可接受的。他的偉大,在於把之前科學家定義的零和遊戲往前推進到非零和遊戲,這才符合真實的競合人生。

台灣,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進入真正的民主呢?或者,只是披著民主的羊皮而已?關鍵就在競合原則。競合,代表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同志。所以,現在出盡狠話,罵敵對陣營的人,其實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而且,這個競合,不止是藍綠陣營而已,還包括了美,中,日,東南亞等國的競合。孟子說:”以大事小者仁,以小事大者智”。台灣,是否能夠在歡欣鼓舞,迎接運動選手之餘,也同時思考,如何掌握競合原則,在國際舞台裡,贏得真正的勝利與尊重!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