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第五屆人腦對電腦象棋大賽開幕

由台灣大學、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禧達康資訊及科技紫微網共同舉辦的「人腦對電腦象棋大賽」,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了。由許舜欽教授率領台大資訊工程系所開發的電腦象棋程式「ELP」,從第一屆比賽時的四段棋力,到今年已經開始挑戰七段棋手;電腦程式的進展一日千里,著實讓人腦要嚇出一身冷汗。

一九八九年,IBM花費鉅資,網羅各界精英組成"深藍計劃"專案小組,藉著研究人類下棋的思考模式,探索如何讓電腦模擬人腦的高速平行運算處理能力。一九九七年五月,以『深藍』(DeepBlue)為名的超級電腦與全世界的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對奕,在紐約舉行的六局棋賽當中,「深藍」擊敗了卡斯帕洛夫,成為第一部在正式棋賽中擊敗世界級棋手的電腦。人類造出來的科技電腦巨獸,第一次在智力競賽中乾淨例落的贏了人腦。
深藍是一部擁有32個節點的IBM超級電腦,它可以記憶十億個棋局,三分鐘內,它可以計算出五百億到一千億個棋步。下棋時,它不受外力干擾,不會情緒波動的冷酷模樣,更是贏棋的關鍵。
大家都在問,接下來,是哪一個超級國家的超級電腦,會有可能打敗變化比西洋棋更複雜的象棋大師?答案可能就在台灣!就在許舜欽教授的身上!而且,他沒有超級電腦,只用個人電腦,卻打造了世界最強的電腦象棋程式!

我認識許教授是在民國76年,那時候我在宏碁電腦工作,閒來寫些程式投稿到第三波雜誌賺點稿費。因為第三波舉辦第一屆電腦圍棋比賽,覺得參賽人數過少,就力邀我參賽。我覺得好玩,花了一個月時間寫了個程式就去比賽。到了現場才發覺,除了國外來的參賽者外,幾乎全是許教授的台大子弟兵,才知道,他是國內研究人工智慧的第一把交椅。好加再,我急就章的程式不是太爛,竟然還得了名次,也從那時開始,與許教授結下不解之緣。
我在創建科技紫微網時,有許多關鍵技術是從人工智慧的概念衍伸出來的。我把紫微斗數的命盤分成陰陽兩類,不同的命盤具備截然不同的個性特質。藉由分析專業棋士的命盤時,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例如,象棋棋士的陽性主星比例很高,而圍棋棋士陰性主星比例較高。從科技紫微網來看,因為圍棋較具備包容性,所以陰性主星的特質比較喜歡下圍棋。象棋比較具備侵略性,故陽性主星比較喜歡下象棋。而命宮主星中的貪狼﹑天機﹑巨門等星的個性都是比較多才多藝,喜歡動腦的特質,所以下棋的人也特別多。由此也可以看到,先天的影響是很大的,它能形成某些特質,如果後天環境適合,就能順著天賦發展自己的能力。

發明者是寂寞的,如果沒有無盡的熱情來支持,許教授不可能會花費二十年的精力踽踽獨行於這條路上。2001年,他獲得李國鼎先生穿石獎的殊榮,滴水穿石,實至名歸,我佩服他之際,也祝福他的心願早日完成──5年內擊敗人腦!這是他的榮耀,也是台灣的榮耀。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