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41

戴笠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情報界少有的天才,他無師自通,一手建立軍統局這樣一個以他為核心的龐大情治機關。在抗日戰爭時期,軍統局的敵後諜報偵搜以及中美情報合作對於戰爭的勝利有著無可抹滅的貢獻。

他早年在上海認識蔣介石,1926年入黃埔軍校六期,1928年就開始為蔣介石進行情報活動。

1932年,蔣介石在軍事委員會下成立特務情報組,由戴笠領導。同年蔣密令胡宗南、賀衷寒等人秘密組織「力行社」(又稱藍衣社)、「中華復興社」,戴笠擔任特務處處長,與陳果夫陳立夫兄弟創辦的中央情報處各自獨立。

戴笠藉由力行社等機構發展特務網路,卓然有成,在1938年正式成立「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由戴笠領導,與陳家的中央情報處分庭抗禮。

陳果夫和陳立夫是陳其美的侄子,與蔣介石關係密切,把持國民黨務,當年有“蔣家天下陳家黨”之稱,號稱CC派,權傾天下。CC派據稱是陳家兄弟的姓氏縮寫,事實上,是當時他們常去聚會的中央俱樂部(Central Club)而得名。

戴笠以個人力量發展特務系統,竟能比陳家以黨務資源全力支援的中統還要成功,抗戰時,在中國各地佈置的特務處編制竟達2萬人,不能不說他真是個特務奇才。

1942年,戴笠與美國合組「中美特種技術所」,提供美國源源不絕的情報資料,讓美國對日本的跳島戰術得以成功,更使他聲望達到顛峰。

但此刻的戴笠看起來卻怒氣沖沖,對張靈甫拱一拱手,道:”靈甫兄,我請你喝茶去!”,也不管他有沒有空,拉著他便走。

“老頭子當年說,抗日戰爭一起,國內所有糾紛,都可以迎刃而解;為了備戰,他說雨農啊,你需要多少人我都給你”,戴笠臉色陰沉,續道:“但現在仗都還沒打完,他卻急著要我縮編組織,竟要我裁到只剩5百人!”

“靈甫兄,你整編74師再如何縮編,總也有個3萬多人,我的編製卻只能有5百人,這算什麼?這些冒險犯難的兄弟們,難道都白死了?”

張靈甫看著猛發牢騷的戴笠,也只有他敢用這種口氣來說蔣介石。

“靈甫兄,我不想幹了,我跟老頭子說了,調我去當個海軍司令吧。”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